B肝固定療程降5成肝癌發生率! 研究破解B肝停藥迷思

3363
連珮妤 報導
B肝固定療程降5成肝癌發生率! 研究破解B肝停藥迷思
▲長庚醫院14日發表這項全球矚目的以固定療程治療B肝的研究成果,發現比起長期服用藥物,B肝固定療程不僅能降低肝癌發生率,還可減少因肝病死亡的風險。(圖/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台灣B肝治療再現重大突破!林口長庚及基隆長庚的肝病研究中心跨院合作,針對1,087位肝硬化病人進行長達10年的治療追蹤,結果證明固定療程組病人相對於長期服藥組病人,不但肝癌發生率減少50.3%,病毒的清除率更超過12.8倍,肝病死亡風險亦減少67%,這項成果可望繼續引領B肝治療邁入新里程碑。長庚醫院14日發表這項全球矚目的固定療程B肝治療的研究成果,是目前樣本數最大、追蹤年代最久、最具說服力的研究,近日已獲肝臟學頂尖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接受並準備刊登。


B肝不用要急著治療? 有機會靠產生自發性免疫病毒清除


健保自2003年起開始有條件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不論是e抗原(HBeAg)陽性或陰性,肝功能(ALT)上升至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72U/L)2次,中間相隔3個月,就可開始考慮服用抗病毒藥物,但若追蹤中發生黃疸指數(Total bilirubin)>2mg/dL,或凝血酶原時間超過正常值3秒以上,可及時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不需觀察3個月。


截至目前為止,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成績可觀,國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死亡率,從2003年10大死因第6位,降至2022年第11位,死亡人數也從最高的每年5,621人降至4,107人,肝癌的死亡人數也由每年8,479人下降至7,781人,慢慢可看出B肝防治的成效。


簡榮南教授進一步指出,目前B肝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僅只抑制病毒繁殖,無法有效清除存在肝細胞核內的病毒基因體(cccDNA)。反觀宿主的免疫功能,是目前清除cccDNA的唯一利器。有趣的是,在健保規範之下的藥物固定療程治療後停藥,若是發生肝炎復發,剛好給宿主1個機會產生自發性免疫病毒清除。


不過,B肝肝炎發作為何需要觀察3個月?陳益程副教授解釋,B肝屬去氧核醣核酸(DNA)病毒,本身並無直接致病性,發炎是肇因於宿主的免疫T細胞反覆性攻擊帶有B肝病毒的肝細胞,引起肝細胞的凋亡及纖維化的結果,屬於免疫疾病,所以當患者發生肝功能(ALT或GPT)上升,肝臟發炎同時也讓病毒減少,並不急著治療,臨床應觀察3個月來判斷宿主有無機會產生自發性免疫病毒清除。這與愛滋病或C肝屬於病毒疾病,只要有病毒存在就必須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方向有所不同。


B肝病人不敢停藥 但其實風險不大


目前健保對HBeAg陰性的患者,提供3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療中需驗3次B肝病毒(HBV DNA),每次間隔6個月,若均為陰性即可停藥。鄭文睿教授表示,我們在2018年的研究,同樣也發表在Hepatology顯示,停藥後6年內有21%的患者可持續維持肝功能正常及有效抑制病毒,每年有6.3%達到HBsAg消失,另有19%的患者發生病毒復發但肝功能正常,不需治療,每年也有2.4%達到HBsAg消失。反之,若發生肝功能上升及病毒復發的患者(約有22%),若選擇暫不治療,6年有19%的病人達到HBsAg消失,但患者(約有39%)若選擇繼續藥物治療,每年卻僅有0.2%的病人達到HBsAg消失,值得重視。


林志郎教授認為病人通常擔心的是停藥後一旦肝臟發炎,會發生肝臟代償不全甚或肝衰竭,因此不敢停藥,但其實風險不大,根據目前國內外的統合性文獻發表,其機率均小於1%,因而死亡的病例更少,後者更可經由規律且密集的追蹤和及時的治療來減少其發生,很清楚的比起長期治療,固定療程有優越的安全性及療效,不過仍有部分學者會因為考慮樣本數不夠大、追蹤年代不夠久,而有所保留。


B肝固定療程勝過長期服藥 定期追蹤肝病死亡風險降6成


B肝固定療程最早是由在國際B肝研究領域有極崇高地位的中研院院士廖運範教授在2000年「亞太B型肝炎指引」提出,歐美肝病學會2016年起跟進,他是本研究的指導作者,其他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林口長庚肝病研究中心簡榮南教授、鄭文睿教授、陳益程副教授與基隆長庚肝病研究中心林志郎教授。


為了進一步證明固定療程的安全性及療效,以減少醫師及患者的憂心,林口長庚及基隆長庚的肝病研究中心跨院合作,針對1,087位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B肝相關肝硬化病人進行長期追蹤研究,其中494位為固定療程組,593位為長期服藥組。在平均追蹤10年後結果顯示,固定療程組的肝癌發生率比長期服藥組低(15.7%比26.8%),肝病死亡風險亦減少67%,同時固定療程組的病毒清除率也高過長期服藥組12.8倍。


廖運範院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給了固定療程B肝治療重量級的證據,比起長期服用藥物,姑不論金錢的耗用,服藥的不便,光是可大幅減少肝癌,增加病毒清除及增加病人存活,就應相信,B肝固定療程的證據強烈顯示,此治療方式會給病人帶來最大的好處。院士也提醒所有B肝患者,應定期追蹤,生活作息宜正常,需服藥治療者,應遵從醫囑服藥,一旦停藥,更應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如此雖有B肝,仍可過著彩色人生。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這些生活習慣埋乾眼症禍根 眼科專用脈衝光有解
▸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