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來臨防秋燥!養肺食物多攝取 3穴道按壓緩解不適

3080
陳郁茹 報導
白露來臨防秋燥!養肺食物多攝取 3穴道按壓緩解不適
▲白露時節應注意養肺,中醫師莊可鈞建議可多吃蘿蔔、番茄、梨子、銀耳、百合等潤肺生津的食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白露今(8)日到來,也代表秋老虎結束,天氣將轉涼,中醫師莊可鈞表示,民眾不可忽略「秋燥」,此時常會感到口乾、唇乾、皮膚乾、鼻乾、喉嚨乾、便秘等症狀,因此養身應注意潤肺養肺,可多吃蘿蔔、番茄、梨子、銀耳、百合等潤肺生津的食物。


養肺推薦自製2藥膳 出外呼吸新鮮空氣也有助益


白露是24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為典型的秋季氣候,約在每年9月8日前後 。《月令七十二集解》:「水土溼氣寧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白露時節,露水會因溫度降低,水氣在地面上或樹葉上凝結成水珠,晴朗時白天溫度可達30度以上,但夜晚卻降到20度,溫差達10度以上,人們會明顯感受到炎熱夏天已過,涼爽的秋天來臨。


莊可鈞指出,中醫認為,肺在五行中屬金,主秋季,加上其為嬌臟,不耐寒熱,容易被燥氣所傷,且又主皮毛,所以人會有口乾、唇乾、皮膚乾、鼻乾、喉嚨乾、便秘等症狀。進入白露時節應注意養肺,建議可多吃潤肺生津的食物,或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白露養身藥膳】


雪梨川貝銀耳湯


▸材料:雪梨5個、川貝50克、紅棗10克、銀耳20克。


▸作法:先將川貝、紅棗泡水10分鐘後洗淨撈出,雪梨洗淨,不去皮切塊,另將銀耳洗淨後備用。把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煮沸後放涼即可食用。


▸功效:滋陰潤燥,清肺潤肺止咳。


百合沙參蓮子粥


▸材料:百合20克、沙參20克、白米100克、蓮子10克。


▸作法:將沙參、百合去渣取汁,加入白米,煮熟後加入冰糖熬成稀粥。


▸功效:養陰潤肺、養胃、祛痰止咳。


起居早睡早起順秋氣 中醫親授3穴位緩疼痛


《黃帝內經》:「秋三月,此為客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身之道也。」莊可鈞解釋,正是講述此時節,氣後冷暖交變,起居應早睡早起,早睡可調養人體中的陽氣,早起則能使肺氣舒展,進而寧靜神志而順秋氣。


【養身穴位】


尺澤穴


▸位置: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的橈側緣。


▸功效:尺澤穴為肺經的合穴,具有肅降肺氣、清泄肺熱、滋陰潤肺的功效。可用來治療呼吸系統的疾病,例如咳嗽、氣喘、咽喉痛等。常按尺澤穴可緩解呼吸道症狀的不舒服,1次按壓10分鐘,兩手交替按壓。


太淵穴


▸位置:在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


▸功效:太淵穴為肺經的原穴,脈氣大會於此,是臟腑脈氣會聚之處。具有止咳化痰,通調血脈的作用。可用來治療呼吸系統及循環系統疾病,例如咳嗽、支氣管效喘等。常按太淵穴可緩解咽喉痛等感冒症狀,1次按壓10分鐘,兩手交替按壓。


曲池穴


▸位置:彎曲手肘,位於手肘外側的肘窩橫紋盡頭。


▸功效:曲池穴為手陽明大腸經的穴位,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的功效。常按取池穴可改善白露時節導致的皮膚乾癢、腸胃蠕動變慢及眼睛乾、喉嚨乾等症狀。按壓方式為左右手交替,一手按壓10分鐘。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不只顫抖! 中醫治療分4類型緩解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