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床墊稱能治癌」北市衛生局開罰20萬 命停止販售

3141
葉立斌 報導
「無良床墊稱能治癌」北市衛生局開罰20萬 命停止販售
▲北市傳出有不肖業者將普通床墊包裝成「躺了可消除癌細胞」,被衛生局開罰。(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週刊報導在台北市士林出現無良業者,推銷床墊時竟說「癌症病患躺床之後癌症就沒了」這些驚人言論,明顯違法,並造成癌友延誤治療。北市衛生局實際查核,除了罰款以外並要求停止販售。


有關媒體報導北市士林區「無良行銷氣功床墊險害命」之情形,北市衛生局已於112年8月9日現場實地查核,經業者表示其產品屬動力式熱敷墊一級醫療器材,同時於現場查獲該業者傳單廣告內容未依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申請,認定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41條規定,將依同法第65條規定處分「彩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萬元罰鍰。另除要求立即撤除違規廣告,將按次處罰至其停止刊載為止,並命其不得販賣、供應或陳列違規產品,以保障民眾安全。


▲該商家聲稱床墊有遠紅外線,有療效。(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臺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若身體不適應尋求管道就醫,勿聽信誇大不實廣告效果,以免花錢又傷身。醫療器材不同於一般商品,使用上具一定風險,為維護自身安全健康,如不清楚商品是否為藥品或醫療器材,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網站以產品名稱、廠商名稱、許可證字號等關鍵字查詢。


▲該商家商稱銷售「養生氣功床墊」,有癌友因此延誤治療。(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重申醫療器材管理法第41條第1項規定:「醫療器材商刊播醫療器材廣告時,應由許可證所有人或登錄者於刊播前,檢具廣告所有文字、圖畫或言詞,依醫療器材商登記所在地,在直轄市者向直轄市主管機關,在縣(市)者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刊播;經核准後,應向傳播業者送驗核准文件,始得刊播。」同條第2項規定:「醫療器材廣告於核准刊播期間,不得變更原核准事項而為刊播。」同法第65條第2項第1、2、3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違反第40條規定,非醫療器材商為醫療器材廣告;違反第41條第1項規定,醫療器材廣告未於刊播前申請核准或向傳播業者送驗核准文件;違反第41條第2項規定,醫療器材廣告未經核准擅自變更原核准事項。」。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是眼睛乾燥? 眼科醫師揭眼淚直流也是典型症狀
▸新竹市凍卵補助妳申請了沒? 符合資格的民眾動作要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