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突有黑影且視野變小以為眼花 就醫確診視網膜病變

3064
陳郁茹 報導
單眼突有黑影且視野變小以為眼花 就醫確診視網膜病變
▲新竹台大分院眼科部醫師李宜潔說明,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大部分是急性發作於單側眼睛,其特徵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有一個或以上的漏水點,造成滲出性的漿液性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剝離或是視網膜剝離。(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竹報導】41歲詹先生2週前發現右眼出現一個淡淡的黑影,看出去的影像也比左眼小, 本來覺得應該是處理重大企劃案,壓力太大所致的眼花,好好休息就沒事,但假期結束後情況未有改善,就醫才知罹患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少數患者會反覆發作 嚴重恐影響視力度數


新竹台大分院眼科部醫師李宜潔說明,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大部分是急性發作於單側眼睛,其特徵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有一個或以上的漏水點,造成滲出性的漿液性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剝離或是視網膜剝離,好發於30至50歲的健康男性,雖然造成的原因尚未明確,但高度壓力、精神緊張、長期類固醇使用、酗酒、吸菸、熬夜等因素會增加發病風險。


李宜潔指出,病人會突然發現影像轉暗、變小,甚至扭曲變形,色覺的敏感度也會下降,對於近距離的文書處理工作者將有很大的影響,臨床上多數患者漿液性變化會在1至6個月內自行吸收,但也有少部分的病人症狀持續或是反覆發作,造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病變,衍生為慢性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甚至出現永久性視力降低。


分辨與黃斑部病變差別 醫師會這樣檢查


針對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與其他黃斑部病變容易混淆,李宜潔解析,若 要確定是否罹患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需要利用眼底螢光攝影檢查,排除其他可能的黃斑部病變,如視網膜下新生血管,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等情況,並且查明是何處視網膜色素細胞的滲漏造成黃斑部視網膜剝離。


最後,李宜潔提醒,目前針對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的治療,首先會建議病人戒菸、不熬夜、放鬆心情等先改善生活型態,病人大多預後良好,視網膜剝離在3至4個月內就可自行吸收。若是自行吸收緩慢,則建議與醫師充分討論,改使用口服藥物、局部視網膜雷射、或是光動力療法等適合的方式改善病況。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是眼睛乾燥? 眼科醫師揭眼淚直流也是典型症狀
▸新竹市凍卵補助妳申請了沒? 符合資格的民眾動作要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