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朝向精準治療 健保給付用藥選擇更加多元

7451
陳如頤 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朝向精準治療 健保給付用藥選擇更加多元
▲在新藥研發與日俱進的今天,異位性皮膚炎已進入個人化精準治療時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仲夏大暑對全台37萬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猶如酷刑,天氣悶熱汗流不止,導致皮膚慢性發炎、紅斑搔癢、丘疹、皮膚乾燥無光澤,但越抓越癢、越癢越抓,可能破皮滲液,造成細菌感染,必須長期用藥。


異膚患者以兒童和青少年為大宗,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10歲以上異膚患者約有3成8屬於中重度,他們正值青春年華,卻因病況外顯,如皮膚脫屑、出現紅疹,以致晚上睡不好,情緒焦慮,白天精神欠佳,無法好好聽課,也常受到周圍他人異樣眼光,身心壓力大。


過去20年傳統治療藥物對中重度異膚患者效果有限,幸而新藥研發推陳出新,繼2019年12月第1個生物製劑杜避炎(Dupilumab)有條件納入健保後,今年4月也通過健保給付第1個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銳虎(Upadacitnib),緊接著6月健保又給付第2款口服小分子藥物喜繽果(Abrocitinib)用以治療中重度患者,給異膚患者帶來更精準、快速、有效的治療新選擇。


不過,健保署雖於2019年12月將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給付,但一開始僅限於重度異膚患者。當時給付條件是,患者須先經照光治療3個月,使用2種口服免疫調節劑各3個月,加上評估異膚發病面積與紅腫、苔蘚化嚴重程度的EASI評分達20分以上者,期限1年,條件相當嚴格。


健保署統計,2020年治療異膚生物製劑的健保申報金額為1389萬元,使用人數79人;2021年增至9606萬元,使用人數317人,估計每人每年藥費約在17.6萬元至30.3萬元之間。


也因健保給付生物製劑設下高門檻,得到給付的病人不多,之後在醫學會和病友協會積極倡議下,健保署終於放寬給付條件。自2022年8月起,從原本適用18歲以上的重度患者,放寬至12歲以上的中度和重度病患,造福更多病友。


今年納入健保的2款口服小分子藥物,給付條件和生物製劑一樣,仍須先經過3個月照光治療、使用2種免疫調節劑,EASI分數等於和大於16分以上者,若症狀仍未改善,經過申請,健保才會給付新藥。


在新藥研發與日俱進的今天,異位性皮膚炎已進入個人化精準治療時代,中重度異膚患者要善用健保給付新藥的政策,與醫師好好討論病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異膚患者的肌膚恢復往日光彩指日可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乾眼症是慢性眼科疾病會遺傳嗎? 醫師籲這幾類人當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