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把發泡錠當水喝! 維他命C吃過量讓糞便篩檢偽陰

5531
陳郁茹 報導
老翁把發泡錠當水喝! 維他命C吃過量讓糞便篩檢偽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提醒,維他命C的攝取適量即可,勿重覆過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名75歲長者身體硬朗,平時習慣服用各類維他命,尤其每天更把維他命C發泡錠當成開水喝,而他唯一困擾就是在退休後10年間時常有輕微腹瀉,儘管已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但固定回診症狀仍持續,加上健檢時糞便潛血篩檢也呈正常,直到去年因嚴重便秘與腹部絞痛就醫,透過大腸內視鏡及病理切片才確認罹患大腸癌。


維他命C吃過量! 抗氧化作用讓篩檢有誤差


據悉,因老翁腹瀉症狀持續,而多次的定期健康檢查中,糞便潛血篩檢每次都呈現正常結果,期間醫師有建議他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但長者以害怕疼痛和糞便潛血篩檢正常為由拒絕,直到去年因症狀嚴重到門診求醫,經檢查才發現直腸內有1巨大腫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照正常來說,定期糞便潛血篩檢應該能提早發現此一情形,但由於長者攝取了大量的維他命C進入體內,而過量維他命C的抗氧化作用,造成糞便潛血檢查呈現「偽陰性」結果,加上長者未採納醫師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因此延誤病情。


糞便潛血篩檢非萬能 大腸內視鏡檢查揪病灶


由此案例,鄭玠豪提醒,維他命C的攝取適量即可,勿重覆過量!另外,糞便潛血篩檢也並非萬能,若有持續腸胃症狀、大便習慣改變,除了一般檢查外,最好能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