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步態不穩小心是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公開3招預防

3517
連珮妤 報導
孩子步態不穩小心是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公開3招預防
▲黃尚阡醫師說明,功能性扁平足是1種足部結構異常的狀態,例如足弓處過度平坦或是過度降低,就會使足部失去避震功能、腳承受過多壓力,進而出現足部不適、走路步態不穩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新北報導】家長帶著5歲孩童就醫詢問:「孩子走路晃晃的,站立時沒有看到足弓,這是有扁平足嗎?」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黃尚阡醫師表示,兒童的足弓約在2至6歲開始發育,最晚在10歲前發育完全,過程中家長可多觀察留意兒童的平衡與行動能力、觀察及追蹤足弓的形成,多使用環境刺激、安排足部訓練,都能幫助兒童足部肌肉發育、增加足部穩定性,及早發現、即時預防與治療都能降低形成扁平足的機率,早期介入治療對於扁平足兒童的行走狀態與能力更是至關重要,可預防兒童功能性扁平足問題並促進足弓的發展。


孩子出現這些症狀小心是扁平足! 把握黃金治療期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黃尚阡醫師說明,功能性扁平足是1種足部結構異常的狀態,例如足弓處過度平坦或是過度降低,使足部失去避震功能、腳承受過多壓力,造成足部不適、疼痛,使走路步態不穩、影響行動能力、無法順利進行喜歡的活動或運動,甚至使運動表現不佳,可經復健科醫師、治療師評估後,再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例如以環境刺激和居家活動訓練,以剌激及改善功能性扁平。


▲黃尚阡醫師表示2至6歲是黃金治療期,要多留意兒童足部健康,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圖/衛福部臺北醫院提供)


此外,黃尚阡提醒家長們平時應多關注兒童的足部健康,若觀察到兒童出現足部疼痛、步態不穩或姿勢問題等,請把握在2至6歲黃金治療期介入治療,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黃尚阡醫師表示10歲前進行足弓發育訓練能預防功能性扁平足。(圖/衛福部臺北醫院提供)


如何預防孩子變成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提出3方法


復健科楊敏君物理治療師建議家長可透過以下方式,剌激兒童的足底部肌肉,幫助兒童足部肌肉發育、加強足弓發育與增加足部穩定性:


▸1.增加赤腳時間:鼓勵兒童赤腳活動,透過赤腳行走在室內地板或是柔軟踏墊等平面上。


▸2.多樣化的地面刺激:帶領兒童赤腳踩踏草地、沙灘、泥土等,包括不同的地面材質和高度。


▸3.進行足部運動訓練:將衛生紙或細繩放在兒童前方的地面上,鼓勵及引導兒童以腳趾撿拾衛生紙,可以搭配數數字或唱歌,也能增加難度,例如請兒童夾住衛生紙的腳要能做上下移動,且維持衛生紙不滑落,也能在地面上放置不同形狀和高度的物體,讓兒童走在物體上面,或是在指定形狀或顏色的障礙物上進行跳躍,又或是帶兒童玩跳繩,都能增加訓練的趣味性與提高兒童的參與動機,並鍛煉與增強足部肌肉力量和靈活性,建議每次訓練的時間與次數,可根據兒童的能力進行調整。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夏濕熱有感!濕疹、汗皰疹易爆發 中醫教你改善方法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