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長期下背痛!藥物復健未改善 採微創手術除病灶

3122
陳曉彤 報導
6旬翁長期下背痛!藥物復健未改善 採微創手術除病灶
▲新竹台大分院骨科部醫師蘇盈豪表示,腰痛在中老年人的發生率相當高,因退化過程中,腰椎不穩定、椎間盤病變和軟組織病灶等皆可能引起腰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新竹報導】1位63歲的男性病人因長期下背痛、腳麻無力就診,經一系列的檢查後,確診為第4、5腰椎滑脫合併椎管狹窄壓迫神經。病人在接受復健和藥物治療後症狀未見改善,因此決定進行手術治療,在與家屬充分討論之後,選擇了磁導航輔助微創脊椎手術,幸好術後情況恢復良好。


精準醫療處理腰痛 降低併發症發生


腰痛在中老年人的發生率相當高,因退化過程中,腰椎不穩定、椎間盤病變和軟組織病灶等皆可能引起腰痛。新竹台大分院骨科部醫師蘇盈豪表示,近年來,精準醫療的興起使得針對病灶的微創手術成為趨勢,這類手術能夠減少對病人的損傷,有效處理病灶,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且恢復期更短。


蘇盈豪透露,新竹台大分院引進磁導航技術,醫師可以在術中即時、準確、安全地追踪手術器械及穿刺點的位置,可顯著減少術中輻射暴露時間、穿刺時間、手術時間,降低了手術中的放射線暴露,還能減少併發症的風險,並輔助醫師手術程序完整性,達成醫病雙贏成效。


微創脊椎手術定位要求高 磁導航輔助提升精準度


新竹台大分院骨科部醫師林彥伯也提到,相較於傳統脊椎手術,微創脊椎手術具有傷口小、出血量低和恢復期短等優勢,但對定位的要求較高。而磁導航輔助技術能夠大幅提升微創脊椎手術的定位便利性和精準度,有效幫助手術進行並保護病人的安全。


新竹台大分院骨科部主任賈維焯則強調,新竹台大分院多年來努力於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並在現有技術基礎上引進磁導航輔助技術,造福病人。醫師和相關醫療人員也於每年接受2至4場次的磁導航輔助微創脊椎手術訓練,利用快速完善的導航系統與微創脊椎手術的無縫融合,以降低醫療風險,達成較佳的治療效果。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形矯正非成人專利! 這個齒齡接受矯正兼顧骨骼結構
▸孩子步態不穩小心是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公開3招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