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快報名!寵物CPR訓練課程 累計逾600人取得證明

3800
陳郁茹 報導
飼主快報名!寵物CPR訓練課程 累計逾600人取得證明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與台灣運動安全急救協會辦理寵物CPR種子教師儲備訓練。(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新北報導】台灣養育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毛小孩的健康照護也成為飼主重視的一環,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特別與社團法人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簡稱台灣運動安全急救協會)合作,積極辦理寵物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訓練,目前累計已有600餘人完成並取得證明。今年8月11日至12月23日還會辦理8場課程,相關資訊已公告在動保處官網(https://reurl.cc/YeRXv0),期盼更多飼主學習技能,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挽救毛寶貝的性命。


寵物面臨生死關頭!飼主會執行CPR增加存活率


寵物在日常生活中,與人類一樣會面臨溺水、車禍昏迷、誤食異物而卡主氣管、器官老化、沒有意識甚至呼吸心跳停止等狀況,飼主若能第一時間發現並施行CPR,把握最佳救援時機,可減低寵物所受的傷害、增加存活的機率。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寵物CPR操作並不難,第1步先確認沒有呼吸、沒有意識;第2步清除口中異物;第3步按壓心臟位置,手掌交疊手臂打直,按壓頻率2次/秒,按壓胸腔要下陷3分之1至2分之1的深度,按壓30次;第4步口對鼻吹氣,雙手握緊狗狗嘴巴,口含住牠的鼻子吹2口氣,並用眼睛餘光觀察胸部有無起伏,以確認氣體順利進入犬隻體內。通常步驟3、4會重複執行,並儘速送醫檢查。若飼主學會寵物CPR操作可以爭取多一點送醫時間,避免憾事發生!


新北動保辦寵物CPR教師儲備 培訓人員成為講師 


因應飼養犬貓人口增加,新北市動保處在舉辦講習及認養會等場合時,積極推廣寵物CPR,單位日前與台灣運動安全急救協會在雙和醫院會議室舉辦種子教師儲備訓練,現場共有15名人員參與操作及演練,成為寵物CPR講師後將協助未來的寵物CPR訓練課程。


台灣運動安全急救協會創立於2016年12月20日,提供大型活動緊急救護支援,推廣全民運動安全及訓練民眾急救技能、培訓緊急救護人員及促進相關教育訓練等工作,期盼提升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品質,堅實活動人員之急救技能,促進大型活動緊急救護之研究與發展,而今年更是跨足寵物CPR訓練課程,希望可將救援對象擴及寵物。


台灣運動安全急救協會秘書長徐嘉鴻醫師強調,該會致力推廣全民CPR理念,為傳遞與建立起正確的醫學知識,提供完整的急救訓練,特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辦理急救課程訓練,民眾在此課程裡可以學習到成人、嬰幼兒以及動物的CPR技術操作,讓其了解急救技能的關聯性與重要性,學習到正確與實用的急救知識與技能。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