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元宇宙助手術 3D影像VR切除腫瘤!婦女重拾音樂

3405
葉立斌 報導
醫療元宇宙助手術 3D影像VR切除腫瘤!婦女重拾音樂
▲台大醫院「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研發團隊,成功結合台大頂尖臨床團隊與3D影像虛擬實境。(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37歲、僑居美國的唐小姐,因右上背部疼痛及右手臂痠麻,在當地接受高階影像及切片檢查,確診右側胸壁頂端靠近肩關節處一顆直徑5.1公分的纖維樣瘤,位置緊貼鎖骨下動、靜脈及臂神經叢,手術困難度極高,她特地回國動刀,台大團隊透過虛擬3D列印,精準定位腫瘤,順利切除。


結合虛擬與現實世界,提供新視角與新體驗的元宇宙概念,也能應用在醫療,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台大電資學院教授洪一平組成「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研發團隊,成功結合台大頂尖臨床團隊與3D影像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科技,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


以唐小姐為例,因為腫瘤位置緊貼著通往右手的鎖骨下動、靜脈及臂神經叢,美國醫師評估手術困難,且可能出現右手癱瘓的風險,甚至必須截肢,為此,喜歡彈鋼琴的她決定回台就醫。


台大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表示,透過「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將唐小姐所有斷層及磁振造影等高階影像圖片組合成3D立體影像,製作電腦動畫,除了讓病患及家屬瞭解狀況,最重要的是有助於術前模擬,評估腫瘤位置及與神經、血管等位置,最後全程使用神經監測,以保護右手功能,並能精準地切除腫瘤,且未損傷任何神經血管。


唐小姐出席台大記者會時,露了一手好琴技,手指靈活地敲打琴鍵,演奏「小星星變奏曲」。她表示,右背痛了一年多,嘗試過復健、推拿、針灸,但都沒能獲得改善。在台大開完刀的隔天,陳主任至病房探視,關心她的手部功能,當時就可以抓握,經過一段時間練習,現在已可開心地彈奏鋼琴。


▲在手術後,唐小姐又可以快樂彈琴。(圖/台大醫院提供)


在面對複雜手術,許多醫院預作3D列印模型,讓醫療團隊了解病灶及腫瘤等位置,但費用昂貴,高達25萬,且製作時間需7至10天,如果病情危急,根本等不了這麼久。


陳晉興指出,台大將患者電腦斷層等高階影像與元宇宙模擬平台整合在一起,幾個小時內,就製作出虛擬3D列印,醫師戴上VR裝置,於術前模擬手術可能遭遇難處,更能精準地切除腫瘤。


陳晉興說,模擬3D列印影像清晰,顯現在眼前,所有醫療團隊成員根據影像結構討論手術方式,就可以順利完成手術,例如,唐小姐右手幾乎沒受到影響。


除了解決跨科別、高難度的手術,「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還能將病例製作成教學個案,作為訓練外科年輕醫師及醫學生最佳教材,只要戴上戴上VR裝置,就能反覆模擬手術情境,練習手術技巧,培養更多優秀的外科醫師及團隊。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