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捲土重來?網傳吃3食物預防 食藥署出面闢謠

3142
連慧婷 報導
新冠病毒捲土重來?網傳吃3食物預防 食藥署出面闢謠
▲1段有關「新冠病毒第2次捲土重來」的網路影片,內容提及2次感染新冠可能會出現的症狀,以及吃3種食物可預防2次感染,但其資訊來源均不明,容易誤導民眾。(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網傳來自大陸的「新冠病毒第2次捲土重來」影片訊息,內容聲稱吃雞蛋、蘋果、銀耳就能預防2次感染新冠病毒。食藥署澄清,目前並無科學實證證明吃了哪一種食品,就能免於感染新冠病毒,若只食用單一食品,還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乏,免疫力變差。


新冠病毒第2次捲土重來? 影片資訊來源不明易誤解


該「新冠病毒第2次捲土重來」影片前半段為「警惕2次感染!出現以下7大症状,8成是中招了!」,提醒如果出現發燒、肌肉痛、喉嚨痛等7大症狀,應是新冠2次感染,強調「最近流行的病毒 XXB1.5,有些人會腹瀉、噁心、嘔吐的症狀」。


不過,上述內容並非來自醫學機構或官方單位。對於最近一波感染的主要症狀,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曾表示,各種新冠變異株引起的症狀沒有明顯差異,但症狀隨著時間有所變化,主要是症狀變輕、上呼吸道症狀逐漸明顯、下呼吸道症狀逐漸減少。這則傳言所提到的幾大症狀,基本上就是所有新冠感染可能出現的症狀,並不會因為病毒株或地區而有明顯不同。


吃雞蛋、蘋果、銀耳可預防新冠2次感染? 出處並非專家


而影片後半段的旁白提到「張文宏傳授的吃雞蛋、蘋果、銀耳,預防新冠2次感染」,張文宏為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身兼黨支部書記、全國政協,以及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等多項職務。


經過查證,中國官媒「新華網」2022年12月23日「張文宏醫生:老年人要這樣加強自我保護」報導,張文宏前1日於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辦的「老年人如何居家防、居家治、居家健康」新冠防治健康大講堂直播活動中提到,「養老院每天免費給老人額外提供2至3個雞蛋以補充營養,蛋白質的攝入對老年人很重要,這樣即使感染了新冠,也能有較強的抵抗力」。至於蘋果、銀耳等說法,則查無張文宏發言的確實出處。


吃特定食物無法預防新冠! 食藥署:這14種食物都不具療效


對於透過特定飲食來防疫,李秉穎曾強調,免疫力跟營養均衡有關,包括很多微量元素,但特別吃很多特別種類的食物不會有好處。


綜合先前食藥署「闢謠專區」資料,網傳與新冠預防相關的食物共11種,包括,檸檬加溫水、溫開水泡鹽巴、楊桃、薑、益生菌、蔥、韭菜、醋、大蒜水、紅茶與普洱茶。現又多了雞蛋、蘋果、銀耳等食物,食藥署提醒,這類網傳訊息不符合醫學常理,且食品不具有醫療效能,面對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並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