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雙邊會談 薛瑞元:健保採平行審查加速新藥引進

3251
葉立斌 報導
APEC雙邊會談 薛瑞元:健保採平行審查加速新藥引進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13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及本年度第2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在2023年8月3日至6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行。(圖/衛福部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13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及本年度第2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在2023年8月3日至6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行,我國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率領相關單位首長出席。本次會議聚焦討論亞太區域關鍵健康議題,尤其是後疫情時代,如何持續強化健康體系韌性以因應各式挑戰。會議期間我國代表積極發言,參與多場政策對話,爭取國際接軌。


衛福部表示,會議期間與亞太健康聯盟(Asia Pacific Health Coalition)針對「強化公私協力運作,提升健康照護韌性」進行雙邊對話。該聯盟由衛生、生命科學相關協會及國際藥廠等共16個單位組成,長期致力於協調相關產業並支持APEC衛生及生命科學相關論壇。


亞太健康重要議題 關切健康投資與人口老化


亞太健康聯盟提出重要關切議題有:


▸1. 期待我國能增加對健康照護的投資,以利新藥、新科技引進及藥物適應症的擴增,讓國人儘早接受新興醫療科技帶來的效益。另外,對於健保給付協議等作業,建議訂定公共指引(public guidance),並落實保密協定(confidentiality),讓相關作業程序更透明、清楚,易於遵循。


▸2. 面對日益增加的老化人口帶來的健康照護挑戰,未來期待能更深化在預防接種、健康老化及供應鏈韌性等議題的合作。


醫材平行審查 預算分配均衡


薛瑞元對上述訴求則提出回應:


▸1. 快速引進新藥品、醫材、技術,並提升審查效率,是我國最重視的努力方向。過去作法採2個階段,先由食藥署審核取得藥證後,再由健保署針對給付進行審查。為加速作業,將改採「平行審查」,食藥署及健保署同時啟動作業,讓國人有機會愈快使用。


▸2. 針對健康照護投資,現行健保預算已分配一定額度用於支付新藥品、醫材、技術,期待私部門夥伴提供協助,以利前一年度之總額預算中編列相關預算;另針對癌症照護,我國正研議建立癌藥基金制度,以期提升我國癌症治療的資源及彈性。


▸3. 面對人口老化造成醫療需求改變,例如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亦正積極進行制度改革,朝向提供全人、全程的有效率照護。而台灣同時面臨少子化問題,兒童醫療將投注更多資源,但由於兒童醫藥品之劑型或規格特殊,且用量小,易出現供貨不穩定,期待私部門夥伴可協助建立機制,在需要時能協助生產或優先分配臺灣,這方面如需要進行價格協商(price negotiation),健保署將盡力協助。


衛福部表示,本次的APEC會議,多個經濟體對我國在「健康一體」(one health)議題的投入表達支持,亦高度肯定我國在「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領域的先驅表現,以及子宮頸癌防治的投入。未來將持續運用APEC平台,強化與國際社會溝通,並透過公私協力有效運作,強化我國健康照護體系韌性,建構永續發展之健康生態系,提供國人全人全程的健康照護。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