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運動不只能訓練肌力! 研究:還有助於延緩這疾病

3330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阻力運動不只能訓練肌力! 研究:還有助於延緩這疾病
▲來自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和聖保羅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1項小鼠研究評估了阻力訓練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持續進行阻力訓練長達4周,有助於延緩這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下次去健身房練身體時,不要忽略阻力訓練,最新研究發現,無氧的阻力運動與能改善認知功能的有氧運動有關,其不僅可以訓練肌力,也有助於延緩阿茲海默症發作,甚至還能緩解症狀。


巴西研究發現 阻力訓練會對認知功能產生影響


來自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和聖保羅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1項小鼠研究評估了阻力訓練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在實驗期間內,研究人員觀察了進行阻力運動的小鼠,持續4周以上,發現其大腦中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β-澱粉樣蛋白斑塊數量較少,而且還出現更多小膠質細胞,能有助於清除β-澱粉樣蛋白斑塊的免疫細胞,減少小鼠的焦慮感,並且在實驗空間中移動的次數變得更少。


此外,實驗結束時,研究人員為小鼠進行的血液測試結果也顯示,這些小鼠的皮質醇濃度降低了,表示牠們的壓力有所減輕,而焦慮與壓力的增加皆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因此研究結果可以證明,接受阻力訓練對於對抗阿茲海默症的症狀是有所幫助的。


阻力訓練好處多多! 研究解析其中原因


該研究的作者之1的亨寧·烏爾里希表示,他們想調查這種運動是否會產生壓力效應,但令人驚訝的是,研究發現,這種運動不僅不會產生壓力,而且與久坐組相比,更能夠減輕壓力。更重要的是,運動還能降低β-澱粉樣蛋白斑塊的數量,而另1項研究還發現,透過降低抗發炎細胞激素的濃度,神經發炎症狀也得到了緩解。


雖然運動幫助阿茲海默症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由於減少了發炎、改善了血管功能,以及增進身體活動的激素調節等原因所致。


在進行阻力訓練時,當肌肉在承受阻力訓練帶來的重量時,便會釋放1種被稱為肌肉激素的物質,之後便會進入體內。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具有抗發炎特性的肌肉激素,可能對阿茲海默症有幫助。


不僅如此,未參與此項研究的基因學家兼巴金森氏症研究員蘇米特.庫馬爾則表示,有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身體活動對預防阿茲海默症具有正面的影響,因為研究顯示,與不活動者比起來,較常活動的人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較低。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