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憂鬱症!醫制定個人化策略 找出最適合的改善模式

3270
陳曉彤 報導
治療憂鬱症!醫制定個人化策略 找出最適合的改善模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提醒憂鬱症的患者,不要停止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活著就有希望、求助就能得到痊癒。(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盛行率也逐年攀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表示,憂鬱症發病原因受到個人基因、成長經驗,以及現實生活環境壓力等多重因素影響,在不同人身上表現出不同樣貌,因此需要有不同治療策略。


大學生得憂鬱症 心理治療1年才恢復自信


21歲的小凱從明星高中畢業後進入國立大學,他在校內參加幾個社團活動,充分享受豐富的校園生活,卻也忙得不可開交。到了大一下期中考之後,才猛然發覺自己成績有落差,一方面要補課業,一方面要準備社團的成果發表會,經常熬夜。考完期末考後,整個人崩潰,變得易怒哭泣,整天臥床,足不出戶,對事情都失去興趣,連平日喜歡的美食,都覺得味同嚼蠟。


小凱在兩個禮拜期間瘦了4公斤,在家人勉強之下到院就醫,診斷為憂鬱症,醫師開立處方抗憂鬱劑,同時也發現,小凱在高中階段有被同學背叛的事件,沒有得到好的處理,影響他現在的人際關係及自我價值感,所以同時安排心理治療。經過1年的治療,小凱完全恢復原來的自信,在二升三的暑假,報名中研院的研究計劃,穩步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


4旬女升主管不到半年罹病 藥物加團體心理治療克服症狀


一向嚴謹、做事認真的小芳,在40歲的時候晉升成主管,同事們都覺得她實至名歸,享受努力成果。但是很快的,因為她的完美主義,工作無法交付給其他人,自己常常超時加班,加上高標準的品管,造成和屬下之間的摩擦,不到半年時間,小芳便發現身體非常疲憊,注意力不集中、沒辦法思考,無法完成職場上的任務。


一天早上醒來,小芳流淚不止無法上班,被家人帶到門診就醫,醫師診斷為憂鬱症,對此小芳和家人都無法接受事實,也很無助,所以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安排團體心理治療。經過一年半的時間,小芳再度回到職場,這次她不但有好的工作表現,待人處事更多了一份彈性與同理心,享受工作中的成就感及滿意的人際關係。


父擔心身障兒而罹病! 醫採1治療改善症狀


55歲的林老闆事業有成、家庭圓滿,唯一遺憾的是家中獨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無法獨立生活。受疫情影響,林老闆結束自己的事業,待在家裡的時間多,才發現面對兒子的處境,總是無法停止擔心兒子的未來。雖然已經做了最好的安排,但是擔心、害怕的心情像泉水源源不絕的冒出,最後林老闆也罹患憂鬱症,換了幾種抗憂鬱的藥,症狀沒有得到改善,醫師安排經顱磁刺激治療,約半年後,林老闆重新找回生活掌控感,過著正常生活。


詹佳真提出以上案例,提醒憂鬱症的患者,不要停止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放棄完美主義的性格,把自己的期望降到最低,找回真正的自己,活著就有希望、求助就能得到痊癒。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