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心理健康支持8月1日上路 把握3次免費心理諮商

3173
葉立斌 報導
年輕人心理健康支持8月1日上路 把握3次免費心理諮商
▲「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邀請鄧惠文醫師擔任代言人,並提醒民眾可妥善利用相關資源。(圖/衛福部心健司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憂鬱症被WHO視為頭號殺手之一,同時有年輕化趨勢,萬不可輕忽。衛福部與7大學會、協會與聯合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諮商心理學會及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規劃「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並將在8月1日上路,鼓勵有需求的15到30歲年輕朋友求助,並且有專網介紹資源如何取得,加強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資源的可近性、建立正確就醫觀念。


「憂鬱症年輕化」嚴峻 3次免費心理諮商鼓勵求助


近期各界關注青年自殺率上升,2016年到2021年健保就醫資料顯示,15到30歲年輕族群有精神相關就診者,22.1萬人成長到29.2萬人,以比例計算從4.8%提高到7.0%,整體成長率47%,凸顯問題嚴重性。研究顯示,年輕族群的憂鬱症發生率為0.61%到0.74%,盛行率為0.46%到0.59%。而統計更發現有4成的人應就醫而未就醫,「憂鬱症年輕化」與「就醫率低」成為最大隱憂。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學生多仰賴學校的諮商或輔導系統提供服務,但學校資源遠遠不足。同時社會大眾將年輕人誤解為「抗壓性太低、叛逆期」,將心理問題簡單化。因此希望能透過本方案處理求助較困難的青少年們;未來支持方案上路後,符合年齡區間的人求助更簡便,同時高風險個案將能轉介醫療體系。這項方案目前將試辦1年,滾動式檢討成效。


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說明,從8月1日起衛福部提供15到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之年輕朋友,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本方案的重點是:「鼓勵年輕人勇於求助」;「尋求與認識心理諮商」;「加強高風險個案醫療轉介」。陳亮妤提到,「許多青少年不願意就醫,不知如何求助以及不熟悉心理諮商效果,而錯失求助機會。」這項方案將鼓勵青少年勇於求助,同時觀察到有精神疾病徵兆,便會由醫療單位介入。


全台300家機構配合 若成效良好將考慮擴大執行


不過資源的可近性也是問題,有很多青少年即使有需要,卻不曉得該去那裡找到諮商資源。陳亮妤說明,這項方案適用的年齡區間「15到30歲」是經過各學會討論出來的,而適用的族群可透過專網找到方便前往的醫療院所,以及諮商所等。如在諮商期間,察覺個案有憂鬱症的風險因子,便需要醫療介入,透過這項服務串接至醫療院所。


陳亮妤表示,我國有憂鬱症年輕化趨勢,在疫情後15到30歲的憂鬱焦慮與自殺企圖有上升趨勢。且許多人應就醫卻未就醫,也就是就醫需求被低估。會設定3次,是希望各界能透過這項方案,將有憂鬱傾向的個案找出來,轉介到醫療團隊做治療,同時諮商院所也需要及時協助這些人就醫。


陳亮妤表示,這項方案與全台22縣市超過300家機構配合,同時薛瑞元部長允諾將滾動式調整。如果成效良好,將考慮擴大執行,或增加諮商次數。


心理諮商是什麼?如何使用? 鄧惠文提出建議


擔任「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代言人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接觸年輕族群的朋友後,發現這些人最普遍的心聲是「沒被了解」。她認為年輕族群被教育當獨特的自己,導致自己「沒人當他的大人」,找不到模範可供參考;以及凡事需靠自己以及要創新的思維,帶來相當多的壓力。


年輕人該如何運用心理諮商資源?鄧惠文表示,在多元價值社會下,年輕族群很難找到自我定位與認同,透過心理諮商,能夠幫助年輕朋友自我覺察,以及傾訴情緒、釐清想法等功能。當事人可透過專業人員協助,幫助自己面對並解決問題。如果察覺個案有精神疾病(包含焦慮症等),也能及時介入治療。


核稿編輯:陳珍妮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