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針劑恐引自殺念頭? 歐盟和英國對減重藥展開調查

6410
陳如頤 報導
減重針劑恐引自殺念頭? 歐盟和英國對減重藥展開調查
▲這類含GLP-1成分的減重藥物常見副作用為噁心、嘔吐、頭痛、腹瀉、便秘、胃痛、疲倦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多款減重針劑藥物上市,大受歡迎,但歐洲藥品管理局(EMA)7月初指出,接獲冰島通報3例用藥後出現自殺、自殘念頭的個案,目前已針對「善纖達」(Saxenda)、Wegovy、「胰妥讚」(Ozempic)及其他類似減重藥物進行安全評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相關產品的安全性正由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藥品監測暨風險評估委員會」(PRAC)評估中,初步評估含「索馬魯肽」(semaglutide)、「利拉魯肽」(liraglutide)等活性成分的減重藥物,日後也會將同屬「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等其他藥物列入評估。


這類含GLP-1成分的減重藥物常見副作用為噁心、嘔吐、頭痛、腹瀉、便秘、胃痛、疲倦等。不過,1名EMA官員指出,冰島藥品管理局(Icelandic Medicines Agency)通報3起案例,其中2起分別在使用「善纖達」與「胰妥讚」後出現自殺念頭,另1例是在使用「善纖達」後出現自殘念頭。


外電指出,部分藥品仿單已將自殺念頭列入可能的副作用,建議使用者注意自己的情緒、行為、想法、感覺是否出現改變。美國與歐盟均獲批「善纖達」與Wegovy為減重藥物。


「胰妥讚」成分與Wegovy相同,但劑量較低,原本作為糖尿病患控制血糖與體重之用,但許多非糖尿病患也用於減重,以致全球缺貨。


值得關注的是,繼歐洲藥品管理局調查的2周之後,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也於7月25日發表聲明表示,目前正著手調查被批准使用於治療第2型糖尿病的「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藥物,其中包含諾和諾德(Novo Nordisk)所研發製造的「胰妥讚」(Ozempic)、「善纖達」(Saxenda)。


此外,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用於治療第2型糖尿病的GLP-1藥物也列在本次調查範圍;同時,賽諾菲(Sanofi)與禮來(Eli Lilly)所開發含GLP-1成分的2款藥物也納入調查。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