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查獲大量假瘦瘦筆 食藥署:製造或輸入最重關10年

3380
連慧婷 報導
美國查獲大量假瘦瘦筆 食藥署:製造或輸入最重關10年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被喻為新一代減重聖品藥物「瘦瘦筆」在國外陸續被查獲偽藥。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與海關合作,加強抽查進口快遞郵包,呼籲民眾勿自行由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該產品,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涉違反《藥事法》第82條,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億元以下罰金。


美國出現「假瘦瘦筆」! 食藥署警告:沒有處方箋不得私下販售


上個月歐盟與英國查獲Ozempic注射筆偽藥,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2月21日公告,查獲數千單位假冒的瘦瘦筆Ozempic,正與藥廠合作檢驗確定假藥成分。


「瘦瘦筆」是指含腸泌素用藥,食藥署共核准4款,分別是每周使用「易週糖」(Trulicity)」、「胰妥讚(Ozempic)」,與每天使用的「善纖達(Saxenda)」、「胰妥善(Victoza)」,其中只有「善纖達」可用於減重,其他3款屬於適應症外使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腸泌素用藥均為處方用藥,如果沒有處方箋,藥局不得私下販售。


去年瘦瘦筆因減重成效顯著,引發搶購,一度缺貨,原本健保給付每支1000元,自費市場價格則破萬。部分商家當時在網購平台以「胰妥X」、原子筆配件等名稱兜售,引起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重視,強力稽查,查緝不法。


勿隨意購買瘦瘦筆! 民眾製造或輸入偽藥最重關10年


食藥署指出,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涉違反藥事法第82條規定,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最高新台幣1億元罰金。此外,針對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可依藥事法第83條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最高5000萬元罰金。


針對國外假藥疑慮,食藥署表示,國內核准「胰妥讚注射劑」藥品許可證(衛部菌疫輸字第001107號),包裝應有中文品名及我國核准的藥品許可證字號,而美國查獲的仿冒藥品,並無前述標示,非屬我國核准產品 ,療效及安全性未經確認,使用後可能產生危害,民眾勿自行由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