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驗真菌毒素 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超標2倍

3144
葉立斌 報導
北市衛生局抽驗真菌毒素 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超標2倍
▲針對檢驗不符「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第4條食品中之真菌毒素限量之產品,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及同法第48條規定販售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北市衛生局至傳統市場及周邊、超市賣場及餐飲店等處,執行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專案計畫,共計抽驗30件產品,檢驗結果1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3%。其中位在松山區的知名刈包店,其中的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含量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科長李慧芝表示,位在松山區的知名刈包名店「老翁家」的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B1含量有4.8μg/kg,比標準值2μg/kg以下還要高出許多;另外總黃麴毒素B1+B2+G1+G2則是5.5μg/kg,標準值為4μg/kg以下。


李慧芝說明,在抽驗30件產品後多符合規定,包含防腐劑過氧化氫,提醒選購麵食的時候,須了解是否在低溫保存下販售。這次抽驗果類花生製品等,檢驗黃麴毒素後,發現花生粉的總黃麴毒素超過標準值。同時,已經依照食安法請業者下架。這項食品是遭受黴菌汙染,我國天氣為妥善包裝容易受汙染,未來將進一步釐清問題是如何發生。


李慧芝指出,在此計畫針對我國已制訂限量標準之真菌毒素之食品品項,並選擇消費者消費量大與特殊喜好或族群食品加以監測抽驗產品共計30件,包含15 件花生製品(花生糖、花生粒、花生粉、花生醬等)、5件穀類及相關製品、5件辛香料(薑黃粉、咖哩粉、辣椒粉、豆蔻粉等)、2件玉米製品、2件米製品及1件麵製品,檢驗產品中黃麴毒素(B1、B2、G1及G2),其中1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含量B1:4.8μg/kg(標準:2μg/kg以下)及總黃麴毒素B1+B2+G1+G2:5.5μg/kg(標準:4μg/kg以下),不符合「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規定。


針對檢驗不符「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第4條食品中之真菌毒素限量之產品,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及同法第48條規定販售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上述不符規定之產品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業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說明,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及寄生麴菌所產生之二級代謝產物,具肝毒性,大劑量食入會引起肝毒性發炎、肝出血及肝細胞壞死,經常汙染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作物。台灣屬濕熱氣候,剛好適合這種黴菌的生長條件(環境溫度攝氏30至38度、相對溼度80%以上),食品若保存不當,易遭黴菌入侵而污染產生毒素。消費者購買花生製品、米、穀類等產品時,應選擇信譽良好且衛生之廠商,於購買前先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開封後保存於乾燥環境,避免受潮及發黴。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紫蘇油抗氧化又對心血管有益 發煙點較低適合這樣料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