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恐導致肥胖影響胎盤? 醫:因果關係有待查證

3159
葉立斌 報導
阿斯巴甜恐導致肥胖影響胎盤? 醫:因果關係有待查證
▲近日,WHO將「阿斯巴甜」這項常加在零卡可樂與口香糖中,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添加物納為「2B級」可能致癌物;有些人憂心阿斯巴甜可能引發肥胖等副作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日,WHO將「阿斯巴甜」這項常加在零卡可樂與口香糖中,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添加物納為「2B級」可能致癌物;有些人憂心阿斯巴甜可能引發肥胖等副作用。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阿斯巴甜在體內會分解為天門冬胺酸、苯丙胺酸、甲醇,而阿斯巴甜對健康的危害,向來有很多爭議,機轉並不清晰,但有3個較為明確的影響:過敏體質者會引發過敏、有苯酮尿症者無法代謝,以及可能致癌。


阿斯巴甜這項人工甜味劑在多國屬於合法添加物,主要用在飲料與甜點,偶爾也會用在藥物中,而健康危害中仍有多項「還在討論」,尚未定論。顏宗海表示,有學者擔心,即使阿斯巴甜不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ADI),仍有可能造成部分健康影響,但醫學界仍在探討中。


學界曾討論阿斯巴甜帶來的健康危害,最常見的討論是肥胖。流行病學中有談到,吃愈多含有阿斯巴甜的加工食品,恐引發肥胖與糖尿病,但需要更多證據。流行病學僅提到相關性,並非因果關係,像是吃太多加工食品,容易肥胖以及糖尿病,但熱量可能是從其他地方來的,不一定是阿斯巴甜直接造成,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大腦神經退化疾病,這些學界都在研究中。另外較為嚴重者,是可能會穿越胎盤,以及帶有基因毒性,引發我自閉症等,但顏宗海認為仍需要深入研究。


最後,顏宗海說明,較為明確且可信度較高的影響包括少數體質容易過敏者,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以及WHO將其列入人類可能致癌物。另外,有苯酮尿症的人是不能攝取阿斯巴甜的,但因為擔心無法代謝,這點也有實證。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