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有動作障礙要當心!婦手抖站不穩 檢出帕金森氏症

3170
陳郁茹 報導
長者有動作障礙要當心!婦手抖站不穩 檢出帕金森氏症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方大瑋表示,利用「多巴胺轉運體掃描」檢測,對於帕金森氏症的鑑別診斷以及病程評估能提供可靠幫助。(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東報導】1名70歲陳女士在合唱團排練時,因為雙手顫抖及難以站立,團員發現後擔心是中風而送往急診。經病史詢問才知,陳女士近年來有漸進式步行困難,需以柺杖助行,親友原以為是腰椎退化導致雙腳無力,但檢查發現四肢力氣良好,未有中風單側無力等症狀,只是肢體嚴重僵硬、動作遲緩,後來醫師安排進行多巴胺轉運體掃描檢查,確認患者有明顯不對稱多巴胺神經元活性低下狀況,診斷為典型帕金森氏症,經藥物治療後,動作障礙現象逐漸改善。


帕金森氏症典型4大症狀 花東因1因素盛行率被低估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方大瑋說明,帕金森氏症的盛行率為每10萬人口約有3百人,但花東老人人口比率較高,且許多老人獨居或在機構中發現不易,所以盛行率易被低估,且發現病情時常已屬中晚期了。帕金森氏症的成因是大腦基底核中的黑質細胞會分泌1種神經傳導物質稱為多巴胺,多巴胺的正常分泌與否將影響動作順暢程度。當黑質細胞退化或死亡數量超過正常人的80%,就會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方大瑋指出,帕金森氏症的典型運動症狀有4項,以動作遲緩是最主要的核心症狀,其它包含肌肉僵硬、姿勢不穩定、靜止性顫抖等情況。


▸運動遲緩:患者動作變慢,動作幅度變小,尤其當做重覆動作時更加明顯。因為動作遲緩的關係,病人外觀常呈現面無表情的撲克臉,仔細觀察可發現眨眼頻率變低。其它易在疾病早中期被發現的症狀還包含了聲音變小、語調變平淡、容易流口水、吃飯速度變慢、寫字變小、走路小碎步、雙手擺動減少等,隨著病程進展,如無適當治療介入,日常生活中幾乎所有動作都會因為變慢而導致困難,例如刷牙、梳頭、扣鈕扣、化妝、演奏樂器、開車時腳無法控制好油門與煞車等。


▸肌肉僵硬:僵硬的症狀會導致肌肉及關節變得僵直,更嚴重時會影響肢體的角度。簡單的檢查方法是讓病患做被動的關節旋轉或伸張運動時,能感受到肌肉張力在各個方向均等地增加,並且猶如「齒輪」一般非連續性的阻力。此外,當一肢體從事隨意主動運動時,另一肢體被動運動時的僵硬程度可能增加,也是典型特徵之一。


▸姿勢不穩定:常常造成帕金森氏症的病人容易跌倒。檢查的時候,我們可以站在患者身後,突然用力向後拉動肩膀,正常人只需兩步即可恢復平衡,但帕金森氏症患者可能需要更多踉蹌步伐以維持平衡姿勢,甚至向後跌倒 (因此檢查時一定要注意緩衝空間以及防跌措施)。在日常生活上,有時可以觀察到病人在由站姿試圖坐下時跌坐在椅子上,或是走路走得越來越快,試圖將腳向前移動到彎曲身體的重心下方,並因此跌倒。


▸靜止性顫抖:其症狀是會有搓藥丸或數鈔票般的動作,可能伴隨左右手不對稱或下巴的顫抖,活動時症狀可能暫時消失,但固定姿勢一陣子後會再出現。另外當走路或有壓力時可能讓顫抖的症狀更明顯。


▸其他症狀:除了以上提到的4種核心症狀,帕金森氏症有許多非運動症狀會早在動作障礙之前就先出現,包含自律神經障礙(如便秘、姿態性低血壓、頭暈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做夢時腦部會抑制肌肉張力,但當抑制機制異常時,可能會發生做夢時說話、哭笑大叫、雙手雙腳揮舞等把夢境演出來的症狀),此外常見的還有嗅覺異常,容易產生幻覺,以及憂鬱等症狀。


多種疾病均會引起顫抖 醫師這樣檢測出帕金森氏症


臨床上並非所有的顫抖症狀都是帕金森氏症,像心因性震顫、原發性震顫、小腦性震顫、站立性震顫、肌張力異常震顫、用藥引起的震顫等都會引起顫抖,方大瑋提到,患者若遇到低血糖、甲狀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內分泌代謝問題、壓力、焦慮、勞累、咖啡因等原因時也會加重顫抖,因此治療時需要找出病因,移除誘發因子,對症下藥。


▲為了幫助帕金森氏症診斷,臨床會替病人安排「表面肌電圖」,藉此鑑別診斷震顫的種類。(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關於帕金森氏症診斷,方大瑋說明,臨床上患者常因顫抖症易與其他疾病混淆,為了區分病症通常會為病人安排「表面肌電圖」,藉此鑑別診斷震顫的種類。另外,因帕金森氏病的病人,其腦幹的黑質退化,基底核的多巴胺含量下降,多巴胺轉運體的數量減少,利用核子醫學的技術,進行「多巴胺轉運體掃描」使放射性同位素結合在神經突觸上的多巴胺轉運體蛋白,可以反應腦內多巴胺系統是否有異常,以及異常的程度,對於帕金森氏症的鑑別診斷以及病程評估提供可靠幫助。


最後,方大瑋宣導,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症狀非常多樣的常見漸進式退化性疾病,雖然以目前的醫學技術無法根治,但透過早期介入以藥物為主,運動或復健為輔的治療,再加上輔助醫療與社會資源的協助,能夠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延長與提升病患自主活動能力。家中老人可幫他做一些簡易的檢測,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以免在中後期才發現,錯過黃金治療期較為可惜!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