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缺3好菌恐帶來失智風險 熟齡關注體內菌種3好3壞

3442
葉立斌 報導
腸道缺3好菌恐帶來失智 熟齡關注體內菌種3好3壞
▲即使是注重日常保健的熟齡族群,腸內菌叢生態仍有可能不平衡,而有可能導致未來的健康及失智風險。 (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大家多少聽說過3好菌(比菲德氏菌、直腸真桿菌、艾克曼嗜黏液蛋白菌),有清除腸道有毒物質、減少發炎物質的產生、協助維生素D的轉換、協助血清素的轉換、產生短鏈脂肪酸等攸關骨質、心情、睡眠、修復腦部組織的重要功能。熟齡族群即使注重日常保健,腸內菌叢生態仍有可能不平衡,可能影響未來的健康,帶來失智風險。


熟齡族群顧好腸內菌叢生態平衡 防失智風險


愈來愈多的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腸道菌相的平衡與否,不只影響大腦,也影響著免疫、荷爾蒙、自律神經甚至是皮膚的健康狀況,何止腸腦軸,還有腸肺軸、腸皮膚軸等。 安法診所發表有關腸道健康的臨床數據,在191份樣本中,有8成以上受測者的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直腸真桿菌(Eubacterium rectale)、艾克曼嗜黏蛋白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等3支有益人體健康的益菌偏低,有2至近4成受測者的硫化氫產生菌(Desulfovibrio piger)、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等3支高風險致病菌(壞菌)偏高。安法診所主任醫師何旭爵表示,即使是注重日常保健的熟齡族群,腸內菌叢生態仍有可能不平衡,而有可能導致未來的健康及失智風險。


安法診所就2020年4月至2023年3月間的臨床樣本進行腸道菌相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次世代定序,191份隨機挑選的樣本群像為:年齡在40歲以上,男性99名、女性92名,個人健康管理及預防醫學意識高,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測與追蹤。統計結果發現:有腸道菌多樣性偏低者僅3.1%;但,有95.3%受測者的比菲德氏菌偏低、94.8%受測者的直腸真桿菌偏低、80.6%受測者的艾克曼嗜黏液蛋白菌偏低,是腸道益菌異常的前3名;有36.6%受測者的硫化氫產生菌偏高、27.2%受測者的糞腸球菌偏高、21.5%受測者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偏高,是腸道壞菌異常的前3名。


何旭爵醫師指出,數據報告中的前3好菌(比菲德氏菌、直腸真桿菌、艾克曼嗜黏液蛋白菌),有清除腸道有毒物質、減少發炎物質的產生、協助維生素D的轉換、協助血清素的轉換、產生短鏈脂肪酸等攸關骨質、心情、睡眠、修復腦部組織的重要功能,若菌群偏低,有可能出現經常性腸胃不適、造成免疫紊亂、提早衰老、增加失智風險,容易有頭痛、頭暈、鼻過敏、皮膚過敏、煩躁、失眠等不特定症狀。


至於數據報告中的前3壞菌(硫化氫產生菌、糞腸球菌、克雷伯氏肺炎菌)菌群偏高,則有可能干擾好菌的正常功能、破壞腸黏膜的完整性、增加腸胃炎的機率,也會導致慢性的全身性發炎,增加血管阻塞與癌症的風險。


動態調節腸道菌相平衡 而非缺什麼補什麼


安法診所致力於科學化抗衰老醫學,近年來更針對老化的第10大指標「腸道微生態」,進行「精準腸道調節抗衰老」研究,同時開發出數據演算模型,於2020年先後取得「個人化風險評估與檢驗追蹤專利」及「個人化精準腸道微生態調節劑配對專利」,由抗衰老專門醫師聯手AI,以NGS次世代基因檢測,精準地對個人腸道菌叢做定性與定量分析,作為客製化配對及調整益生菌的依據。


何旭爵醫師強調,在整個腸道微生態環境中,維持整體的菌相平衡是重要且必須的,所以,保健重點在於動態調節整體腸道菌相使其組成及數量平衡,而非缺什麼補什麼。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 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國衛院揭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機轉 首創重組蛋白破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