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冰店傳食物中毒 毒物科醫師:飲食1小時內要吃完

3095
葉立斌 報導
高雄冰店傳食物中毒 毒物科醫師:飲食1小時內要吃完
▲高雄市衛生局前往相關冰品店進行調查。(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高雄報導】高雄市驚傳多人食物中毒,有44人因曾經食用過名店的刨冰,因腸胃不適送醫。其中有幼童血便、腎衰竭進加護病房,甚至有孕婦也有腹瀉症狀。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截至18日下午4時,共計44人因症就醫,原在加護病房患童經悉心照顧施以抗生素輸液治療後病況已趨穩定、恢復良好。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沙門氏桿菌毒性相當強,食物、飲料或冰的佐料,都有可能被沙門氏桿菌汙染。一般人吃到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食物,多數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瀉,甚至血便、發燒都有可能。而對抵抗力差的人可能演變為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過去傳出食物中毒案例多是因為生肉與生蛋,冰品雖不多見,但是仍有可能。而夏季向來容易發生食物中毒,若食物保存不當就有可能引發。科學的危險溫度為攝氏7到60度,多數微生物都在這溫度內孳生。「上班族在中午買了食物與飲料,在室內正是危險溫度,因此希望大家記得在1小時內吃完,飲料喝不完就冷藏保存;熱食就需要徹底加熱。」同時應該避免生食。另方面在廚房部分,餐廳的廚房需維持清潔,廚具應該生食、熟食分開處理,時才需加熱攝氏70度以上,或是冷藏保存。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 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國衛院揭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機轉 首創重組蛋白破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