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鞋很重要!退休族赤腳下田爬山 竟遭寄生蟲爬入腸道

3416
陳郁茹 報導
穿鞋很重要!退休族赤腳下田爬山 竟遭寄生蟲爬入腸道
▲美洲鉤蟲與十二指腸鉤蟲,可經由皮膚穿透造成傳染,並在體內產卵滋長,醫師呼籲,民眾到野外務必穿鞋,降低鉤蟲入侵體內的風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日前有2名退休長者均因腹痛、血便分別來求診,醫師問診下發現,其中1名70歲張姓老翁平常愛赤腳在住家附近的田裡走動,順道採些自種水果食用,另名66歲李姓阿嬤則常邀請友人上山、溯溪,且同樣也愛光腳踩踏登山步道,2人經檢查發現,腸道有數隻白色條狀的十二指腸鉤蟲,所幸經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好轉中。


患者多日腹痛、血便 抽血發現1數值偏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指出,張姓老翁上個月初到院切除大腸瘜肉,但過沒幾天,患者突然連續腹瀉2週,體重掉了3至4公斤,家人察覺身體異狀,趕緊前來就醫。另1名李姓阿嬤則在退休後常常爬山,尤其熱愛赤腳溯溪的感覺,日前同樣出現多日腹痛、血便、頭暈等情形,因此安排住院治療。


江承源透露,2名患者經抽血,發現「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有異,於是安排內視鏡檢查,竟在腸道內看見多條不明白色條狀物,且還不斷地蠕動,當下研判應是寄生蟲惹禍,於是夾出後送到檢驗科化驗,證實為「十二指腸鉤蟲」,隨即投藥治療,經細問下才發現都有戶外赤腳走路的習慣。


寄生蟲可從皮膚穿透感染 專家籲野外出遊要穿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會造成人類感染的鉤蟲主要有美洲鉤蟲與十二指腸鉤蟲,可經由皮膚穿透造成傳染,並在體內產卵滋長,特別是赤腳行走在受感染者糞便污染的土地,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另外,十二指腸鉤蟲亦可經由直接攝入幼蟲傳染。


張為碩強調,當民眾感染鉤蟲後,可能會出現腹部不適、腹瀉、嘔吐、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若蟲子爬到氣管,則會導致咳嗽、喉嚨癢,嚴重時可能因鉤蟲經血液循環到肺部,造成肺部感染,甚至引發肺炎,千萬不可不慎,至於治療方式仍以服用殺蟲藥物為主,一般而言,投藥後病情多半可在3天內大幅改善。


最後,江承源提醒,民眾到野外務必穿鞋,降低鉤蟲入侵體內的風險,且平時得多洗手注重衛生,尤其要盡量避免生食,無論水或食物都要煮熟才能入口,萬一食物已經有不潔跡象,千萬不要再食用,才能避免病從口入。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 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夏天防食物中毒!小心這2菌滋生 食藥署提「5要2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