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黃狗「脛腓腿」骨折 新北動保處手術救回左後腳

3427
葉立斌 報導
偏鄉小黃狗「脛腓腿」骨折 新北動保處手術救回左後腳
▲小黃狗經過醫療中心獸醫師緊急實施手術並且充分休養後,目前已恢復健康,並由當地居民認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新北市動保處動物救援中心日前接獲民眾通報烏來區西羅岸路有隻小黃狗,疑似車禍受傷,左後腳血流不止、行動不便躺臥路邊,請求援助,動保處救援人員接獲通報後立即開車前往搭救,先將動物送往夜間救傷醫院安置,並於隔日將小黃狗帶回醫療中心進行後續檢傷醫療,經醫療中心胡茲雅獸醫師檢查後,發現小黃狗左後肢脛腓腿骨開放性骨折,小黃狗經過醫療中心獸醫師緊急實施手術後,目前已恢復健康,並由當地居民認養。


▲小黃狗「阿邦狗」與新主人合影。(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獸醫師李建沛表示,小黃狗的腿部為開放性骨折,骨折處很容易引發感染,幸好小黃狗有緊急送醫及手術治療,才能保住後腳免除截肢的危機,另外,一般犬隻小腿骨折看似復原簡單其實暗藏玄機,因為骨折處肌肉層較薄且靠近表皮,組織復原能力及防禦力較差很容易發生感染,影響後續復原時間,還好小黃狗體質不錯,雖然一度因傷口感染影響復原進度,最終在照護人員照料下終於恢復健康。


醫療中心動保員楊蟬薇表示,小黃狗(新主人取名「阿邦狗」)手術後食慾不佳,經常不吃東西若有所思縮在角落,後來找到通報人王麗美來看牠,牠才肯進食,但是食慾還是沒恢復正常,最後我們只好請通報人協助代養,將阿邦狗帶回去照顧並回報復原進度及定期回診,阿邦狗的腳才漸漸地回復健康。


▲小黃狗在動物醫療中心進行外科手術前剃毛及麻醉插管作業。(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後續由當地人溫先生辦理認養,溫先生表示看見阿邦狗在住家附近逗留一陣子,因家中也有飼養犬隻故會特別留意。某天聽聞家中長輩告知阿邦狗受傷,那時候流好多血我真怕阿邦狗就失去生命了,得知當天立即被動保處帶走治療,真的很感謝他們,還好有動保處的人員肯救牠,後續知道阿邦狗回來當地養傷,我們決定要好好照顧阿邦狗,並給他一個溫暖的家。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市民行車時請多加注意路上動物,以降低車禍動物發生頻率。此外,接受救援的動物會經獸醫師及動保員的治療照顧,歡迎有計畫認養寵物的家庭,可以在評估飼養環境及各方條件符合後,到各動物之家認養毛寶貝。


▲陳情人至新北市動保處內探視小黃狗。(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推出「認養1+1」好康方案,只要曾於新北市動物之家認養犬貓的飼主,邀請親友至動物之家認養毛寶貝,成功推薦新的飼主認養,推薦人即可獲得多項超值好禮,有當年度多價混合疫苗(3合1、5合1或7合1)等免費預防注射,並可獲得外寄生蟲預防滴劑、寵物食品等贈品。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 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國衛院揭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機轉 首創重組蛋白破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