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友福音! 口服標靶新藥將納健保給付

3081
葉立斌 報導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友福音! 口服標靶新藥將納健保給付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常見7大症狀為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半年內下降1成以上)、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結腫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因為症狀不典型,常被誤認是老化,以致延誤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70多歲張老先生飽受糖尿病之史,年初精神不濟,身體虛弱,食慾變差,以致體重快速下降,才1、2個月就老了10歲,原以為是血糖控制不好所致,但就醫檢查確診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屬於血癌的1種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姚明表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屬於血癌的1種,起初患者並無貧血症狀,也無血小板降低,只是繼續追蹤,等到一段時間後,白血球數值愈來愈高,淋巴結腫大,自覺異常,才會積極就醫。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為歐美國家常見的白血病,在亞洲的發生率很低,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整年度新增241人,占白血病發生人數9%,多數患者早期並無症狀,均在健檢時因白血球過高而意外確診。


多項症狀與感冒接近 血液檢查才揪元凶


賴基銘指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常見7大症狀為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半年內下降1成以上)、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結腫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因為症狀不典型,常被誤認是老化,以致延誤治療。


不過,發燒、疲倦、容易累,這與感冒相似,很多病人在就醫時,接受血液檢查,才意外發現罹病。由於患者大多高齡且有共病,難以負荷骨髓移殖手術,因此治療成效不彰。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蔡承宏表示,目前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傳統治療第1線為化療,對於高危險患者來說,唯一可能根治方式為「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只是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年紀老邁,且大都合併1種以上的共病,身體難以負荷移植後副作用,加上其中約1成患者因有17p染色體缺陷,對化療反應不佳,反而錯失救命契機,且預後更差。


蔡承宏指出,近期健保署將新一代口服標靶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可作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高風險族群(17p染色體缺陷)1線用藥,未來定能嘉惠更多患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