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翁接受母親腎臟移植滿50年! 醫揭換腎成功關鍵

3104
連珮妤 報導
8旬老翁接受母親腎臟移植滿50年! 醫揭換腎成功關鍵
▲病友陳先生於民國62年7月11日接受李俊仁教授主刀完成腎臟移植手術,迄今已50年之久,目前腎臟已經115歲,功能仍相當良好。(圖/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新竹報導】陳先生於民國62年於臺大醫院總院接受活體腎臟移植後順利邁向第50年,因為家住新竹,現轉至新竹臺大分院持續追蹤。新竹臺大分院於12日上午舉辦「腎臟移植後50週年」慶生記者會,同時今年6月陳先生剛過81歲的生日,可謂雙喜臨門,現場也邀請多名醫師,一同分享陳先生的喜悅。


腎臟移植手術成功! 陳先生的腎臟功能目前仍相當良好


新竹臺大分院副院長兼移植團隊召集人蔡孟昆教授表示,臺大醫院外科李俊仁教授是台灣腎臟移植的先行者,在1960年代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外科代謝及學習器官移植,回國後,於民國57年5月27日完成亞洲首例人體親屬活體腎臟移植手術,開啟台灣器官移植的新頁。當時的第1助手為李治學醫師。


病友陳先生於民國62年7月11日接受李俊仁教授主刀完成腎臟移植手術。回顧當時陳先生(31歲)接受母親(65歲)的腎臟,迄今已經50年之久,目前腎臟已經115歲,功能仍相當良好。


早期腎臟移植多會出現排斥現象 醫師曝腎臟移植成功關鍵


新竹臺大分院外科部林昊諭醫師表示,早期腎臟移植術後,最大的困難就是受贈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外來的腎臟,即所謂排斥現象,會造成移植腎受損、失去功能。因此,在腎臟移植前,組織配對評估非常重要,特別是血親之間進行腎臟移植是較為有利的,須優先考慮血型是否相容,再來才是確認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是否相配。


陳先生和母親是相同血型,白血球抗原基因有一半相同,是移植成功的有利因素,術後陳先生也非常配合服用抗排斥藥物,規律生活作息,50年如1日,因為家住新竹,已轉至新竹臺大分院持續追蹤迄今。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