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鼻噴劑「艾敏釋」控貨供應 食藥署提他藥替代

3772
葉立斌 報導
類固醇鼻噴劑「艾敏釋」控貨供應 食藥署提他藥替代
▲「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因全球供應鏈影響以及國內需求增加,出現供應短缺現象,目前廠商正在控貨供應。(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因全球供應鏈影響以及國內需求增加,出現供應短缺現象,目前廠商正在控貨供應。


食藥署表示,「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為含Fluticasone Furoate類固醇成分之鼻噴劑藥品,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近期因全球供應鏈影響及國內需求增加而供不應求,目前控貨中,但仍持續輸入中。


▲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主要用於過敏性鼻炎。(圖/食藥署提供)


鼻噴劑可抑制鼻黏膜發炎 9張藥證含相當效力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這款鼻噴劑主要作用為免疫調節,以抑制鼻黏膜發炎,緩解呼吸道不適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目前國內已核准多種其他類固醇成分且用於過敏性鼻炎之鼻噴劑,臨床顯示各種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都有相當的治療效力,可供醫師處方替代使用,如Budesonide、Beclomethasone、Triamcinolone、Mometasone等,且前述藥品國內合計有9張學名藥許可證,目前正常供應中。


▲食藥署建議醫師可用這些藥品代替。(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在4月29日已上傳相關資訊到「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以供參考,函請相關公協會與醫學會轉知會員。食藥署表示,領有艾敏釋慢性處方箋的病人,食藥署保留中下游藥商供應給藥局,方便病人就近領藥。另外「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在6月28日到7月4日收到20件通報,調查無短缺有4件,建議使用替代品的有'17件,共11項藥品許可證,處理中的案件有5件。


▲食藥署說明「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的案件統計。(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