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藤心醫的心靈偵探事務所將上映 助大眾認識精神疾病

3113
陳郁茹 報導
工藤心醫的心靈偵探事務所將上映 助大眾認識精神疾病
▲國衛院與多位專家合作,推動「工藤心醫的心靈偵探事務所」產學合作計畫,製作精神醫學、心理學、心智與腦神經科學相關的14支科普影片及2項刊物,期望增進民眾對於精神疾病與成癮問題的了解。(圖/國衛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隨著精神疾病盛行率上升,民眾的心理健康成為目前各國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為此與多位專家合作,推動「工藤心醫的心靈偵探事務所」產學合作計畫,製作精神醫學、心理學、心智與腦神經科學相關的14支科普影片及2項刊物,期望增進民眾對於精神疾病與成癮問題的了解。


除去精神疾病汙名化現象 國衛院製作宣導影片及刊物


國衛院表示,精神疾病盛行率在全球有不斷上升的趨勢,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了重大的負擔,同時成癮問題也日益嚴重,對個人的身心健康和社會穩定產生了負面影響。但許多民眾普遍對精神疾病的了解不足,因汙名化和標籤化所造成的負面觀感,常常延誤醫療照護的介入,也讓患者容易陷入孤立無援的惡性循環。


為此,國衛院首次執行國科會補助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並以「工藤心醫的心靈偵探事務所」為題,其目標為使民眾了解精神醫學與其相關疾病之科普知識,增進國人對精神與身心健康的重視,促進國民心理健康,並介紹相關數位醫療與精準醫療和預防的最新進展。


▲為了增進民眾對精神疾病的認識,國衛院製作2項衍生紙本刊物的繪本與圖卡,期盼增加傳播管道,拉近與讀者的距離。(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透露,此次計畫從知識普及的方面著手,由國衛院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彥鋒與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林群合作,製作精神醫學、心理學、心智與腦神經科學相關的14支科普影片及2項刊物,期望增進民眾對於精神疾病與成癮問題的瞭解,並認識相關的科學與科技進展。


影片中加入動畫、重點摘要 方便民眾了解醫學知識


「工藤心醫的心靈偵探事務所」計畫共製作14集正片、14支精華短片與2項衍生紙本刊物,影片內容會由正片導演郭俊廷先生、節目主持人工藤心醫(林群醫師飾)與小蝶(周依蝶飾)藉由訪問專家,解說知識與動畫的搭配形式,介紹常見精神疾病診斷與治療的概念,以及相關的研究進展與科技應用。接受訪談的專家,都是國內在該領域最頂尖的學者或醫師,期能提供最嚴謹、正確的科學知識。


據悉,正片預計於8月上旬於民視新聞台每週日15:00至16:00首播,每週二、四於PanSci泛科學YouTube頻道播出。為使艱澀的精神醫學知識能更貼近民眾,也同時加入了動畫短片,以重點摘要方式進行科普知識的整理。此外,2項衍生紙本刊物的繪本與圖卡,分別邀請林廉恩老師以及謝宜庭老師2位畫家進行繪製,增加科普傳播的管道,並拉近和讀者的距離。


▲國衛院希望透過影片、繪本等宣導,民眾可以對精神健康及成癮問題更加留意。(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指出,雖然近年來政府、醫療與心理學界,已積極增加心理健康的宣導,民眾對於成癮防治與精神健康之科學認知仍相對較少。期望藉由高品質的科普產品製播,提升國民對於精神醫學相關的科學素養,增加正確的科學知識,也瞭解科技與產業的相關發展,進而達到促進國人精神健康之理想。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