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術後7成復發率 早期肺癌術前輔助免疫治療防復發

3071
葉立斌 報導
肺癌術後7成復發率 早期肺癌術前輔助免疫治療防復發
▲免疫治療擴大適用範圍至早期肺癌的輔助治療,使肺癌治療再添生力軍,完備各期別癌友的治療選擇。(圖/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肺癌長年蟬聯我國10大死因榜首,確診時常常已經是晚期;肺癌每年致死人數已破萬人,等於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過世,是我國民眾最大的健康危機!約3成患者確診時為早期、可接受手術治療,但據統計,肺癌第1期、第2期的術後復發率仍有約40%到70%。


肺癌免疫治療 有效延長存活期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表示,近年免疫治療可以延緩晚期患者的疾病惡化並延長存活期,近年也開始擴大應用,往早期患者的術前輔助治療推進。


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兼任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醫師說明,過去肺癌術前輔助治療使用化療,但療效仍有加強空間,現加入免疫療法,治療後患者病理完全緩解率增加近11倍、且可延緩復發及降低死亡風險,使早期肺癌術前治療選項更趨完備。


早期肺癌切除後復發率仍高 合併免疫療法除病灶


為降低術後復發,近年肺癌的治療上開始採取「輔助性治療」,包括用來消滅肉眼看不到的殘留癌細胞的術後輔助治療,以及在手術前先縮小腫瘤的體積、降低患者身體負擔、增加治癒率的術前輔助治療。趙盈凱醫師表示,目前提倡早期篩檢與治療,在腫瘤完全切除後仍有高復發機率是早期肺癌治療的困境。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提醒,早期肺癌完全切除也可能復發。(圖/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趙盈凱醫師也補充,研究指出對比過去術前單純輔助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應用於肺癌術前輔助能降低疾病出現惡化或復發的機率,在TFDA核准免疫治療可用於術後輔助之後,如今又再踏入術前輔助的領域,將造福更多患者。


▲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兼任胸腔外科科主任趙盈凱醫師表示,免疫治療可降低患者術後復發機率。(圖/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