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熱到睡不著?丹麥研究:氣溫愈高睡愈少 醫曝原因

3488
葉立斌 報導
晚上熱到睡不著?丹麥研究:氣溫愈高睡愈少 醫曝原因
▲今(7)日為小暑,氣象局預估高溫炎熱的天氣恐持續下去。除了白天的炙熱難熬,夜晚氣溫也相當高,使人變得很難入睡。(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綜合報導】今(7)日適逢24節氣中的小暑,氣象局預估高溫炎熱的天氣恐持續下去。除了白天的炙熱難熬,夜晚氣溫也相當高,很多人因此失眠。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曾談過,夜晚溫度高於28度的話,可能影響健康,包含睡眠。


丹麥研究:晚上氣溫超過30度 少睡15分鐘


夜間炎熱對健康的危害甚鉅。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在期刊「One Earth」發表研究指出,他們在2015到2017年間收集68國約5萬人份的智慧手錶監測數據,在741萬份的去識別化夜間睡眠紀錄中,發現當夜間氣溫超過30度,每晚睡眠時間平均減少15分鐘。研究推論其原因,應該是高溫恐造成晚睡,或是容易「被熱醒」,也就是中斷睡眠。


溫度高於25度恐致睡眠不足 空調有助入眠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表示,對人類來說,睡眠時溫度太高、太低都不好。溫度高於攝氏25度就會產生睡眠不足的問題,原因與中心體溫有關。睡眠時中心體溫下降,環境較熱的話便會很難睡。


反之過低也不行,莊立邦說明,若氣溫低於攝氏22到23度的話,肌肉可能會發抖收縮,難以放鬆。莊立邦更進一步說明,有研究指出,若環境氣溫小於18度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莊立邦說明,適合人們的理想睡眠溫度為攝氏24到26度。當然睡眠時的穿著,以及所蓋的被子也略有影響。


空調設定這個溫度 讓你睡得香甜


如真的感到難以入睡,莊立邦建議,空調時可開啟舒眠功能。因睡眠時人體的中心體溫將慢慢下降,新型冷氣多有舒眠功能,因人體的中心體溫在睡眠時會緩慢下降,在深夜時降到最低。而舒眠模式能夠隨時間,讓室內溫度將略微上升,符合人體的變化。其他則是穿睡衣不可悶熱、棉被輕薄透氣。最後冷氣溫度的部分,設定在26度左右,當然開舒眠效果更好。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