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忽高忽低? 中醫師「治本」之道:調作息吃好油

3349
葉立斌 報導
膽固醇忽高忽低? 中醫師「治本」之道:調作息吃好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煒達表示,短期間膽固醇超標,站在「治標」的角度,降膽固醇的動作不可或缺;但同時也需要「治本」,找出身體受損的部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我的膽固醇又變高了!又超標了!」不少民眾經常憂心膽固醇過高。中醫師提醒,想讓膽固醇達到正常數值,不僅需要用藥,更要注意生活型態,包含吃好油以及改善生活型態,否則若維持不夠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膽固醇很有可能回升。


只要降低人體損傷 膽固醇自然會跟著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煒達分享,在臨床上,時常遇到患者詢問:「醫生,我的膽固醇過高,可是我已經吃很清淡了!我是不是不能吃蛋?」、「醫生,我飲食相當清淡,也沒有吃蛋,但膽固醇還是超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陳煒達首先強調「膽固醇大量存在恐引發心血管阻塞危機」這項觀念必須牢記;針對短期間膽固醇超標,站在「治標」的角度,降膽固醇的動作不可或缺;但同時也需要「治本」,找出身體受損的部位(臨床上以消化道和心血管的損傷為多),適度加以治療並避免,細胞減少的損傷,膽固醇自然就降低了。


中藥降脂膠囊半衰期短 副作用比西藥少


陳煒達說,在中醫臨床上,經常會使用中藥降脂膠囊來降血脂,作為治標的工具,健保給付的中藥降脂膠囊相當稱職,與效價相仿的西藥相比,中藥降脂膠囊有著「高吸收效率、高血中濃度、高身體可用率」的優點,是有功效的。更重要的是,中藥降脂膠囊的「半衰期短、平均滯留時間短」,這也說明了,為何中藥降脂膠囊的劑量就算用得比效價相仿的西藥更大,其副作用卻仍然比西藥降血脂藥物來得更少。


然而,陳煒達也強調,即便中藥降脂膠囊有上述優點,其所扮演的角色終究是「治標」,建議找出身體的損傷,不論是虛、滯、瘀、熱,將之撥亂反正,未來避免這樣的損傷,避免膽固醇機制再次被啟動,方是治本之道。


降膽固醇不只靠服藥 改變飲食作息才治本


陳煒達解釋,人體有4分之3的膽固醇都是身體自行合成,飲食所佔的膽固醇僅4分之1,因此,血中膽固醇的上升,並非因飲食油膩或大量吃蛋就可以造成。


此外,陳煒達補充,膽固醇超標的患者,飲食確實可以攝取大量的油脂,但重點是要攝取「好的油脂」,而非出現油耗味的不良油品,更不是高溫烹煮產生許多具攻擊性自由基的油品。「膽固醇過高的患者確實可以吃油、吃蛋,需避免不良油品。」


陳煒達提醒患者務必要改善飲食,因為降血脂藥物,不論是西藥statin類藥物或是中藥的降脂膠囊,都只是治標的功能,若飲食不改,身體的組織與細胞就會不斷受損,膽固醇將會再次升高。若能改變對待身體的方式,減少傷害,該睡就睡,不該吃就不吃,組織受損減少,膽固醇自然下降。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