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SO HOT!兒少熱傷害就醫人數增 自保4招學起來

3112
陳郁茹 報導
暑假SO HOT!兒少熱傷害就醫人數增 自保4招學起來
▲夏季高溫持續攀升,小朋友不論在室內或室外,應適時適量的補充水分,避免脫水及熱傷害威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暑假來臨,許多孩子會出門參加各類活動,但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18歲以下族群因熱傷害就診有89人,約為近3年就醫人次的2.3倍。為了避免兒童遭受熱傷害威脅,國民健康署提出4招預防方式,讓家長與孩子可以開心「fun暑假」。


國民健康署指出,熱傷害易發生的環境包括高溫悶熱的戶外,空氣不流通的室內,以及密閉的車廂裡。尤其幼兒因為身形小、新陳代謝速度快、體表水分蒸發速度較快,無形之間排汗量較大,再加上受限於語言能力與自理能力的關係,無法適時的攝取水分與休息擦汗,而較大的孩童則是在活動過程中,容易太投入而忽略高溫和身體缺水產生的不適,一旦發現身體或意識怪怪的,就可能出現熱傷害的症狀。


4招預防熱傷害! 日常防曬、補水做確實


為了幫助大家避免夏季中暑,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儘量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的時段外出,降低因為高溫而造成的傷害,並提供4招預防兒童熱傷害建議:


▸1.穿著輕便:在穿著上以淺色與透氣材質的衣服為主,讓孩子穿著與成人一樣感到舒適相同厚度的衣物,並在幼兒衣著上不建議有過多的包覆。


▸2.遮陽通風:外出時,選擇有防紫外線之遮陽帽或選用適合的防曬用品,若使用推車時,則應選擇有透氣的遮陽布。使用背巾或背帶時,優先選用透氣舒適的材質,避免悶熱,並選擇通風陰涼處休息。


▸3.時時喝水: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適時適量的補充水分,避免瞬間大量的補充水分或冰水,且不以含糖飲料取代,保持人體所需的水分,避免脫水等症狀。


▸4.留心孩童:以小型交通車(娃娃車)為例,每次下車時,務必確實檢查孩童是否已下車,避免因孩子睡著,留置車內發生憾事。若是搭乘轎車,不可因孩子在睡覺或大人下車處理事情很迅速為由,就將孩子獨自留置車內且車門反鎖,應將孩子一併帶下車,以避免危險事情的發生。家長若在活動過程發現孩童身體不適,應立刻停止,並儘快休息與補充水分。


熱傷害緊急處理SOP 出現這情況一定要就醫


當兒童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疲倦、活動力減退等症狀,國民健康署強調,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若出現大量流汗、口渴、噁心嘔吐、輕微的意識混亂、昏厥或是感覺快要昏倒,且體溫持續上升、並出現停止流汗、臉頰發紅、皮膚乾燥和嚴重的意識不清或混亂甚至昏迷,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或撥打119儘速送醫。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為兒童做好防熱準備的同時,家長也要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適時適量地補充水分,善用遮陽與防曬用品,遠離熱傷害的發生,讓親子開心且健康的「fun暑假」。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日本人愛吃蕎麥有學問!營養價值高 對人體6好處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