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見!美國南部現瘧疾本土感染個案 專家憂心

2976
葉立斌 報導
20年來首見!美國南部現瘧疾本土感染個案 專家憂心
▲美國CDC在26日說明美國佛羅里達州與德州發現5例瘧疾本土感染,是20年來美國當地首度出現本土感染個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美國CDC在26日說明,美國佛羅里達州與德州發現5例瘧疾本土感染,是20年來美國當地首度出現本土感染個案。當地專家憂心氣溫升高,美國少見的傳染病恐因此升溫。


外媒報導,近幾個月,美國連日高溫,部分州出現瘧疾的本土感染個案。傳出有問題的是南部的佛州與德州,目前正在調查感染源;然過去美國的瘧疾確診者多是國外進來的,幾乎沒有本土病例。


而台灣在2月初也出現1例境外移入個案,是曾經造訪西非的外籍人士。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美國僅有零星個案,沒有大規模社區傳染,現在不會列為警示區。


疾管署說明,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之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惡性瘧 (又稱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惡性瘧(又稱熱帶瘧)最常見。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間日瘧跟卵形瘧可能潛伏在肝臟數星期或甚至數年後再復發,所以在治療完血液瘧原蟲之後,必須要加用primaquine服用14天做根除治療,以避免間日瘧或卵形瘧復發。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