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抽驗禽畜水產品 屏東午仔魚殘留不得檢出致癌物

3143
葉立斌 報導
食藥署抽驗禽畜水產品 屏東午仔魚殘留不得檢出致癌物
▲衛福部食藥署在6月29日公布3到4月的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抽驗結果,發現屏東縣檢出里港鄉農會生鮮超市的鮮魚午仔魚,檢出不得檢出的還原型孔雀綠(Leucomalachite green) 0.0028ppm。(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在6月29日公布3到4月的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抽驗結果,食藥署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進口商、批發市場、盤商、傳統市場、餐廳及各大賣場與超市等場所,抽樣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是否符合標準。


在這段時間,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總計抽驗1,177件,結果有其中4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與規定不符,總合格率99.7%;禽畜產品農藥殘留總計檢驗133件,均與規定相符,總合格率100.0%。


由台中市衛生局抽驗發現的烏骨雞,檢出抗生素三甲氧芐氨嘧啶Trimethoprim 0.08ppm;台南市衛生局檢出立躍業社的豬肉殘留Oxytetracycline 0.3ppm;屏東縣檢出里港鄉農會生鮮超市的鮮魚午仔魚,檢出不得檢出的還原型孔雀綠(Leucomalachite green) 0.0028ppm;最後是新北市檢出雙河蛋行的鴨蛋,殘留不得檢出的乃卡巴精(Nicarbazin)0.043ppm。


食藥署表示,這次檢出不合格產品除由轄管地方政府衛生局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不得販售,亦即時通知農政機關落實源頭管理,並依法處辦。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對於販售之禽畜水產品,應保留進貨之證明文件(例如發票、收據或憑證)5年,以利追溯來源。另建議消費者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禽畜水產品,優先選擇具有CAS、產銷履歷標章、生產追溯QR code或信譽良好之商家,以保障消費權益。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