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比馬桶髒?皮膚科醫師示警 未定期清潔恐致毛囊炎

3795
陳曉彤 報導
枕頭比馬桶髒?皮膚科醫師示警 未定期清潔恐致毛囊炎
▲天氣炎熱,一定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尤其睡前洗澡洗頭時,必須沖乾淨,並將頭髮吹乾,再上床睡覺。此外,平時應該勤於更換枕套、枕巾,以免後腦杓冒出毛囊炎,或是臉頰長出痘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美國1項研究發現,如果1周沒有清洗枕頭套、枕巾,上面所附著的細菌量比馬桶座還要多1.7萬倍。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實際數字是否這麼驚人,還有待討論,但臨床確實收治不少後腦杓嚴重毛囊炎個案,而共同點為「已有好幾個月沒換過枕套、枕巾」。


國外研究發現 枕頭細菌量比馬痛高1.7萬倍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該項研究顯示,枕頭套上充滿角質層、汗水、和唾液棉花,以及真菌與細菌,該研究團隊蒐集了未清洗的枕頭套作為樣本,細菌培養7天,如果1周沒有清洗枕頭套,細菌量比馬桶座還要多1.7萬倍,研究人員建議,每24天應該更換或清潔1次枕頭套。


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皮膚科醫生哈德利(Dr. Hadley King)建議,每周至少清潔2次,因為民眾上床睡覺時,床單會被角質層(每天約5000萬個)、汗水和化妝品給污染,另有乳液、頭髮、寵物皮屑,還有看不見的細菌和病毒顆粒等。


哈德利表示,角質層和汗液是塵蟎的食物,以利其在床上繁殖,「睡在同1個枕套上1周,可能導致過敏、皮膚感染或發炎。」


年輕業務未勤換枕頭套 後腦杓毛囊炎奇癢無比


趙昭明指出,相較於床單、被套,枕頭套的髒汙程度更高,因為頭皮、頭髮容易出油,且外出時常沾附灰塵;到了夏天,高溫濕熱,容易冒汗,頭皮更充滿油垢,如果睡前沒有洗髮,枕頭套一定沾附許多污垢、髒東西,如果又沒定期清洗,頭皮一定出問題。


趙昭明說,最近收治1名28歲男性患者,後腦杓冒出許多硬塊、毛囊炎嚴重,搔癢疼痛。經詢問病史及日常生活狀況後得知,個案擔任業務,必須騎機車拜訪客戶,長時間戴安全帽,回家後又因太累,並未每天洗髮,而枕套平均半年才換1次,布料早已發黃,散發怪味。由於症狀嚴重,除了塗藥之外,還需口服藥物,雙管齊下,患者後頸的毛囊炎才逐漸獲得改善。


趙昭明提醒,天氣炎熱,一定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尤其睡前洗澡洗頭時,必須沖乾淨,並將頭髮吹乾,再上床睡覺。此外,平時應該勤於更換枕套、枕巾,以免後腦杓冒出毛囊炎,或是臉頰長出痘痘。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