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聲常嗆咳恐是「聲帶麻痺」 新術式助病人取回美聲

3178
葉立斌 報導
燒聲常嗆咳恐是「聲帶麻痺」 新術式助病人取回美聲
▲若突然「燒聲」,很難好好說話,甚至喝水時常嗆咳,有可能是單側聲帶麻痺所造成,需透過短時間保守治療或接受永久性手術治療才能得以改善。(圖/馬偕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說話是與人溝通、交流的重要利器,若突然「燒聲」,很難好好說話,甚至喝水時常嗆咳,有可能是單側聲帶麻痺所造成,需透過短時間保守治療或接受永久性手術治療才能得以改善。


42歲唱詩班成員說不出話 市場攤販難以與顧客聊天


42歲的小華,非先天性言語功能障礙患者,但在說話這件事日漸感到困擾,經常有氣無力,就醫檢查發現左側聲帶麻痺且以注射玻尿酸仍無法改善,後來改採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及語言治療輔助,恢復情況良好,已可重返職場並到教會唱詩歌。


69歲的市場攤販王先生,食道癌手術後也出現說話氣息音與喝水易嗆咳等問題,無法叫賣對生活影響極大,曾接受過1次玻尿酸治療注射,但效果不符期待,改接受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治療,目前術後2年追蹤良好,不僅聲音宏亮,還可以每天K歌,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新一代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具有手術時間短、術中可即時調整、及術後門診接受微調等特點,是飽受消音困擾者的治療新選項。


最新手術時間短 可當下調整狀態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喉科主任謝麗君表示,嗓音障礙的個案中除了聲帶水腫或聲帶長繭外,單側聲帶麻痺也十分常見,有高達2到3成的病人發生原因不明。常見的症狀有聲音沙啞、因聲帶無法完全閉合而出現講話氣息音、發聲費力、音量減小,嚴重時還會伴隨吞嚥困難及嗆食。


謝麗君醫師表示,在採取保守的「嗓音及行為治療」下,一般而言,可能在3至12個月內自然恢復,解決「失聲」的問題,但若受到腦、肺、食道或甲狀腺腫瘤等壓迫聲帶致使神經受損,或接受甲狀腺、心臟、頸椎等手術後造成的單側迷走神經或喉返神經受損時,則會使肌肉喪失收縮能力,造成聲帶無法運動,導致聲門閉鎖不全的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喉科主任謝麗君醫師說明「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圖/馬偕醫院提供)


「可調式甲式軟骨成形術」只在頸部有傷口 術後恢復快速


針對這些患者長久性發聲功能受到影響或因工作無法配合長達1年的等待期,可進一步選擇「聲帶注射手術」,採取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等物質填補聲帶麻痺造成的空隙,患者可不需住院,但因注射物質會被人體逐漸吸收,持久度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可以維持半年至1年左右。


另外,無法接受效果短暫且需反覆注射手術的永久性單側聲帶麻痺者,可以選擇持久度與穩定度較佳的「甲狀軟骨成形術」,由於此術式複雜度高,需仰賴醫師高端的技術與豐富的經驗,目前馬偕紀念醫院率先亞洲與全球同步參加「可調式新式咽喉植入物」臨床試驗,目前此新式可調整植入物已通過食藥署審查取得醫材證,為單側聲帶麻痺患者的重獲新聲帶來一大福音。


謝麗君醫師表示,最新的「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有別於過往需在植入前由醫師仔細雕琢適合大小,且植入後無法調整,可能發生「失之毫釐,差以千里」的遺憾;而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的特點在於,手術時間約2小時,只在頸部留有4至5公分傷口,醫師於手術中即可讓病人嘗試說話,並對發出的聲音立即進行反饋調整,手術當天聲音就能有明顯的改善,在術後聲帶消腫後,若對聲音不滿意,還可以於門診進行微調到最佳「美聲」,且不需特別復健、練習及保養,恢復正常生活。


聲音沙啞或容易嗆咳應就醫 同時養成愛護聲帶習慣


謝麗君提醒,若出現氣音、聲音沙啞、失聲或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時要盡早就醫,若診斷為單側聲帶麻痺,應積極尋找原因,配合醫師、語言治療師的治療,患者應避免聲帶乾燥,多喝水,減少長時間說話,減少胃食道逆流或是刺激性飲食;此外,18歲以下孩童聲帶因會隨著生長而發育,有聲帶麻痺困擾時,不建議採用植入物的方式,而改以神經接合術治療為主。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