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便便顏色像葡萄酒! 從大便顏色可觀察出血位置

3128
陳郁茹 報導
6旬婦便便顏色像葡萄酒! 從大便顏色可觀察出血位置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提醒,有血便狀況者倘能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的問題便能越早發覺,治療成功的機會越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60多歲許小姐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且因慢性腎病定期洗腎多年。但近1個月發現有間歇性的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來到門診檢查。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在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雖然傷口小,但是時間一長,出血的量也不少,抽血檢驗血紅素剩下7g/dL。醫師當下以大腸鏡止血夾止血,血便的情形目前沒有復發。


非因藥物、食物所引起出現血便 應提高警覺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血便是一個常見的症狀,是指糞便中有血,不管肉眼看見或是檢驗發現的,都代表著消化道或是肛門有出血的情形。大多數的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的疾病所導致的,其中大腸的問題需要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


大便顏色不同,出血位置也不同!當出血點在上消化道時,血便的顏色會比較偏向黑色;下消化道或是肛門出血時,血便會以紅色呈現。另外有時是跟飲食有關,像是吃了甜菜、紅肉的火龍果等,可能會出現紅色的大便;服用有些藥物或是含動物血的食物,會讓大便呈現偏黑色。在排除了藥物、飲食的因素後,民眾出現血便千萬別輕忽。


血管增生和年齡增加有關 腎病患者尤要注意


康本初表示,若病人因大腸問題產生的血便,可能病因為憩室出血、發炎潰瘍出血、息肉腫瘤出血及發生在許小姐身上的血管異常增生。血管異常增生與年紀有關,隨著年紀增加,黏膜下的小血管可能會擴張扭曲,形成微小的動靜脈吻合,倘有慢性腎病會讓血管異常增生提早出現。


▲6旬婦因血管增生導致有像葡萄酒深紅色般的血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針對大腸的血管異常增生,康本初說明,最快的治療方式便是內視鏡止血,內視鏡止血的工具包括氬氣電漿凝固術、止血夾、止血針等等,如果內視鏡治療不成,可能就會需要血管攝影栓塞甚至以手術止血。


看不見的血便也要當心!除了明顯可見的血便外,近來民眾對糞便潛血檢查接受度提高,國健署也有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確認大便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血液,康本初提醒,有血便狀況者倘能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的問題便能越早發覺,治療成功的機會越大。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文明病出現年輕化! 眼科醫分析成因與治療趨勢
▸牙周病不只是牙齒問題!影響全身健康 醫盤點療程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