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通報男性與同性伴侶增 我國每5位女性1人曾遭家暴

3221
葉立斌 報導
家暴通報男性與同性伴侶增 我國每5位女性1人曾遭家暴
▲衛福部保護司張秀鴛表示,台灣家庭暴力採責任通報制度,其中親密關係暴力案件約占整體5成,且被害人以女性為主,約占8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家庭暴力,也就是親密關係的暴力防治向來是世界各國正視的問題,衛福部發表統計,發現在台灣每5位女性就有1人曾遭受家暴,其中以精神暴力最常見;而3種人的通報數也有上升。適逢家暴防治法上路25年,衛福部在7月舉辦影展,邀請民眾觀賞相關電影。


精神暴力也是家暴 男性、30歲以下家暴通報案量增加


衛福部保護司張秀鴛表示,台灣家庭暴力採責任通報制度,其中親密關係暴力案件約占整體5成,且被害人以女性為主,約占8成,但男性被害人逐年增加,所占比率從17%增加至22%。不過,近期統計發現男性、30歲以下青年,以及同性伴侶的家暴通報增加的人數最多。另外近年多數人在短時間內,約在2年內便會進行通報。


▲親密關係暴力中,兩邊均等的情境式暴力,長期下來也不容忽視。(圖/保護服務司提供)


權控式暴力也很常見 未來傷害不容忽視


另外家庭暴力的傷不僅是皮肉傷,也可能是心上的傷痕。吳秀鴛表示,通報案件中有部分是互為通報案件,也就是婚姻內的兩方都指控對方的案例。這些案例到111年為24%。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權控式暴力與過去女性主義談到之權控式暴力大不相同:雙方多在各種情境而有衝突,如金錢使用、子女教養、第三者介入等問題。


▲親密關係暴力中,兩邊均等的情境式暴力,長期下來也不容忽視。(圖/保護服務司提供)


相信大家還記得跟蹤騷擾防治法上路後引發的跟蹤、騷擾相關討論。檢視親密關係暴力案件之樣態,雖然肢體仍占5成,但精神暴力與跟蹤騷擾樣態增加。而常見的精神暴力包含有言語貶抑、監控、情緒勒索與經濟控制,且冷漠、忽視,以及分手就威脅自殘也是常見的親密關係暴力,加上同性伴侶還有威脅出櫃一項。


▲除了肉眼可見的肢體暴力,精神暴力也是家暴中不可忽略的一環。(圖/保護服務司提供)


▲親密關係暴力中,兩邊均等的情境式暴力,長期下來也不容忽視。(圖/保護服務司提供)


今(2023)年是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25週年,衛生福利部於7月15日至23日辦理「這是愛?還是傷害?親密關係精神暴力主題影展」,與策展人羅珮嘉及林美薰精選15部國內外親密關係精神暴力影片,透過影像呈現經濟暴力、跟蹤騷擾、精神虐待、目睹暴力、言語暴力、行動監控、煤氣燈效應等暴力樣態,並舉辦映後座談帶領觀眾從電影延伸探討,一同覺察並同理這些不容易被察覺的創傷。影展各場次皆採免費索票,即日起開放索票,邀請大眾一起關注這個隱誨的暴力,並理解它所帶來的傷害。

除了影展實體活動外,影展期間至活動官網完成遊戲任務還有機會抽iPhone,包括:體驗趣味測驗《測測別人眼中的你》,透過情境題目,測出在他人眼中的你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生活中遇見的親密大小事;聆聽網站中的《我聽,你說-個案事件簿》,收錄6位不同性別、族群、年齡的真實故事改編自白,述說在親密關係裡所面臨無法逃離窘境,完成測驗,或聽完個案事件簿在留言區分享想法,完成以上任務最高可獲的7次抽獎機會,獎項有iPhone等超過65個獎項。 影展分別於7/15-7/16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7/22台中站前秀泰影城、7/23高雄台鋁秀泰影城放映。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婚後、備孕基因檢測防遺傳疾病 凍卵同步檢測超前部署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