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熱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師指導體內外除濕這樣做

3917
葉立斌 報導
天氣濕熱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師指導體內外除濕這樣做
▲多吃冰品易使毛細孔閉鎖,易導致濕氣難代謝,因此,一旦天熱冰飲喝多了,就會使皮膚病症復發。(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日天氣「晴雨交織」,尤其北部的溼氣偏重,又是盆地地形,濕氣與熱氣很難散發。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下過雨後出太陽,地面濕氣蒸發,濕熱交雜容易引發部分民眾的皮膚疾病,像水泡、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就容易加劇。


水泡癢到無法忍受甚至影響行走 該如何處理?


鄭愛蓮醫師說明,患者皮膚常見1片紅疹與小水泡,好發部位以手腳居多,四肢關節也很常見。另外,頸部與背部交接處也容易出現濕疹,原因多是毛細孔開得不夠多,汗水排出能力差。


鄭愛蓮醫師提醒,若水泡真的癢到無法忍受,情況嚴重的話建議盡速就醫,如果水泡過大導致不適,甚至是長在腳底而很難行走,可考慮刺破,不過,若是消毒未完全恐引發感染,不可大意!


要注意的是,除了針頭須以高溫消毒避免感染外,也不要將刺破後的表皮組織撕下或剪掉,可用紗布輕輕壓平,將水泡內的分泌物擠出即可,待乾燥後便會自然脫落。


常喝冰飲易使毛細孔閉鎖 體內濕氣難正常代謝


鄭愛蓮醫師也提醒,多吃冰品易使毛細孔閉鎖,易導致濕氣難代謝,因此,一旦天熱冰飲喝多了,就會使皮膚病症復發。值得的注意的是,如果患者身上的紅疹發生部位在頸部,一旦有流汗的情形就要立即擦乾,或是在頸部戴上汗巾,此外,頸部發癢記得別抓,除了擦藥膏、冰敷,也可適度輕拍止癢。


鄭愛蓮醫師分享曾治療1名30多歲女子,頸部因拚命抓癢導致整片都紅的,甚至「皮膚變厚」,摸起來會有點硬,明顯暗沉;除了清潔、擦藥膏、服用中藥,也建議患者圍汗巾。


中醫針對常見皮膚病的治療藥方以清熱利濕為主,通常會使用健脾利濕的藥材,例如薏仁、綠豆、白朮、茯苓、白鮮皮等,大部分患者約在2個月內痊癒。


避免皮膚癢感加劇 體內外除濕中醫建議這樣做


常見民眾認為綠豆可以去火氣,不過綠豆偏寒,不宜過量食用,鄭愛蓮醫師建議可取綠豆、紅豆、薏仁這3樣食材,等量加水煮爛以後,再加糖調味,會更好入口,是健康又好吃的利濕點心。


面對溼氣重的天氣,鄭愛蓮醫師提醒,室內可擺放溼度計,若濕度超過60就要盡快除溼,以免皮膚癢感加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差別在哪? 1張圖表完整解析秒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