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粽子吃多難消化!營養師提4妙招 減輕腸胃負擔

3384
陳郁茹 報導
端午節粽子吃多難消化!營養師提4妙招 減輕腸胃負擔
▲粽子的平均熱量多落在400至600大卡間,相當於1個便當的熱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隨著端午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應景品嚐粽子,但由於肉粽大多是糯米製成,一不小心吃太多,恐會造成熱量爆表或腸胃不適等問題,營養師Ricky特別和民眾分享吃粽4大妙招,包含粽子取代白飯、進食4步驟、1天1粽及搭配彩色蔬果,蔬果可選擇花椰菜、甜椒或奇異果等方法,讓大家在吃粽子的同時補充足夠膳食纖維、均衡營養,輕鬆享受過節氣氛!


1顆粽子熱量堪比便當 4大妙招減少熱量負擔


端午節許多人不免俗一定要來顆肉粽,然而粽子的熱量一聽讓人感到卻步,Ricky指出,粽子的平均熱量多落在400至600大卡間,相當於1個便當的熱量,成份以澱粉為主,為使配料有爆香的口感,通常會使用大量的油進行翻炒,若不節制食用可能會造成熱量攝取超標。


一般來說,大部分民眾會將正餐中的澱粉來源改成粽子,Ricky透露,如果只是澱粉替換,不需特別煩惱如何消耗粽子的熱量;但如果是一口氣吃了好幾顆粽子則需留意。1顆粽子大約需要1小時左右的重量訓練或有氧運動才能幫助熱量充分轉移至肌肉中,對於民眾要如何放心大口吃粽,營養師Ricky也分享4大吃粽妙招:


▸粽子取代白飯:將粽子取代主餐中的白飯,避免攝取過多澱粉。


▸搭配彩色蔬果:在享用粽子的同時,建議搭配優質的彩色蔬果,如:花椰菜、甜椒與奇異果等,以當餐「吃到蔬果」為最基本的飲食原則。


▸湯、菜、肉、飯:遵循進食4步驟「湯、菜、肉、飯」,將澱粉放在最後可減緩食物進到身體後的血糖反應,讓胰島素有足夠的時間緩慢上升,避免造成血糖一次上升太快。


▸1天1粽:由於粽子中的糯米較難消化,建議1天1顆粽為上限,切勿三餐都吃粽子,避免對腸胃造成過大負擔。


Ricky進一步補充,消化不良可能導致排便不順暢、脹氣、胃痛或胃食道逆流等,因此建議補充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蔬果,如:深綠色蔬菜、蘋果、奇異果等。Ricky同時也大方分享,他習慣在早上及下午各吃1顆奇異果,長期下來對於腸胃蠕動與腸道健康非常有感,也推薦民眾可以在早餐或吃粽時搭配1顆奇異果,均衡營養且助消化。


腸胃號稱人的第2大腦? 維持腸胃健康等於維護免疫系統


相信大家難免會有腸胃不適後,便感到全身無精打采的經驗!其實,「腸胃」又被稱為人的第二大腦,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張智翔表示,腸腦軸中的腸道細菌會藉由活性代謝產物對身體多個系統進行調節,帶動細胞活動,調節人體免疫與代謝,此過程也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改善情緒,如果保持健康的腸道,能相對應地調節免疫機能,因此「腸胃健康」至關重要!建議平時注意營養攝取,讓腸胃道保持正向循環,便可維持免疫力。


端午連假氣候炎熱,溫度高加上濕度高,如果沒有做好食物保存,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引起腸胃道疾病;另一方面,連假期間群聚機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相互感染腸道病毒或流感、甚至新冠的可能性也隨之提升。張智翔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外出用餐需注意餐廳的選擇,並做好基本防禦措施並記得勤洗手,平時可透過以下2大準則,維護免疫系統健康,以降低疾病感染風險。


▸補充維生素C:除了均衡飲食外,更建議挑選富含維生素C的天然原形食物,且最好是現切就現吃,避免讓營養素受到空氣影響而流失。


▸提升腸道保護力:多吃蔬果可促進腸胃道蠕動,例如:富含酵素及膳食纖維的水果(如:鳳梨、奇異果等),可防止便祕、維持腸道機能,進而維持身體健康。


最後,張智翔醫師指出,消化不良後引起腸胃不適,可能導致腸道免疫功能下降,提醒民眾在端午期間多加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補充均衡營養、並保持腸胃道蠕動,飯後也建議透過散步來幫助消化。擁有健康的腸道,不僅能有效提升自我免疫力,更能輕鬆面對新冠疫情後的全新生活。


更多NOW健康報導
▸趙建銘弟趙建勳腦動脈瘤破裂亡 典型症狀為爆炸性頭痛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41年居首 新冠肺炎排名第3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