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又護腦!菸醯胺單核苷酸3好處 連股神巴菲特都愛

3311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抗老又護腦!菸醯胺單核苷酸3好處 連股神巴菲特都愛
▲菸醯胺單核苷酸又被稱作「現代長生不老藥」,若能適當補充,除了可以抗衰老,還有其他對人體有益的功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現代人為了防老化,維持年輕的皮膚與容顏,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除了會藉由醫美的幫助外,還常會透過攝取內含特定營養成分的食物或保健食品,來達到延緩壽命的目的,而其中1種營養成分「菸醯胺單核苷酸」被股神巴菲特、Apple執行長庫克等多位名人稱作「現代長生不老藥」,甚至砸重金進行研發,它不僅能對抗衰老,還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功效可說是相當多元,因此深受許多人的喜愛。究竟菸醯胺單核苷酸是什麼?存在於哪些食物中?具有何種功效?


補充NMN有助於抗老? 公開菸醯胺單核苷酸3大好處


菸醯胺單核苷酸(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NMN)為合成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前驅物,除了對於抗衰老具有相當大的幫助,還可促進心血管健康的發生,以下介紹菸醯胺單核苷酸的3大功效:


▸1.抗衰老:一旦體內的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水平降低,就可能導致粒線體能量下降,從而引發老年人常見疾病。透過補充菸醯胺單核苷酸,可增加體內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合成量,進而達到對抗衰老的功效。


▸2.促進心血管健康:菸醯胺單核苷酸可直接形成 NAD+,對於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具有相當良好的作用,且在動物實驗亦發現NMN可有效促進心血管健康,於長期介入下可展現出較高之能量消耗,並抑制體重上升及改善血脂,因此NMN成為近年來研究之趨勢。


▸3.保護大腦、降低罹患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由於菸醯胺單核苷酸可以協助NAD+調節1種蛋白質的產生,此種蛋白質有助於保護大腦內的細胞免受粒線體與氧化壓力的損害,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


此外,另1項研究則是給予糖尿病前期停經女性NMN補充劑(250 毫克/天) 介入10週後發現,可顯著提升其骨骼肌胰島素敏感性,並強化胰島素訊號傳遞,且無明顯之不良反應。有鑑於NMN 對代謝功能之調控有許多益處,未來應值得有更大型及長時間之研究,了解其於人體之臨床效果及長期之安全性。


哪些食物中含有較高的菸醯胺單核苷酸? 這些食物可補充


菸醯胺單核苷酸(NMN)主要存在小黃瓜、番茄、花椰菜、高麗菜以及酪梨等蔬果當中,根據2016年的1項研究發現,上述食物的菸醯胺單核苷酸含量較高,若想要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菸醯胺單核苷酸,不妨可將其納入每日的飲食清單當中,以下分別介紹:


▸小黃瓜和高麗菜:每100公克含有約0.25至1.88 毫克的NMN。


▸酪梨與番茄:每100公克含有約0.26至1.60毫克的NMN。


除此之外,生肉及蝦也含有NMN,但每100公克僅含有約0.06至0.42毫克的NMN,比起上述的這些食物來得更少了許多。如果擔心從每日的飲食中,不足以獲取足夠的NMN,不妨可考慮服用NMN膠囊,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以膠囊的形式製成的NMN保健食品,方便民眾每日服用。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差別在哪? 1張圖表完整解析秒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