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8大原因找到了 快對症下藥別讓火燒心上身

3437
連珮妤 報導
胃食道逆流8大原因找到了 快對症下藥別讓火燒心上身
▲平時若飲食習慣不佳或處於高壓環境,就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出現火燒心、胃酸逆流等症狀,建議如果長期有這些問題,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改善不適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高,長期困擾著許多民眾,尤其在現代人飲食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就更容易導致胃酸逆流,出現火燒心、口臭等症狀。究竟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還有哪些呢?以下就整理了網友的相關討論,快來看看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胃食道逆流」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8大胃食道逆流原因。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 8大胃食道逆流原因這裡看


觀察近3個月內針對「胃食道逆流」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飲食習慣」與胃食道逆流息息相關。當我們吃東西時,賁門(下食道括約肌)會產生鬆弛行為,讓食物能順利進入胃部。而若是長期用餐時間不規律、暴飲暴食、嗜辣和喜歡甜食,就有可能導致賁門開關紊亂,使得胃液逆流回食道。


▲網友熱議TOP8胃食道逆流原因排行榜這裡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日本專科醫師便指出「避免辛辣、酸味、甜點,酒精和碳酸飲料也應該減少攝取」,引起網友認同回覆「刺激性食物絕對是地雷,每次吃完麻辣鍋都很痛苦」、「自從開始戒酒和炸物後,胃食道逆流有明顯改善」,並建議可以多吃含有果膠和黏液蛋白的食物,像是山藥、秋葵、蘋果、南瓜等,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此外,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也是胃食道逆流的主因。這是由於賁門開關仰賴自律神經的調控,當情緒緊張焦慮時,就會使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無法良好配合,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開關失調的情形發生。而這種情緒上的外在刺激,也可能造成食道變敏感、胃酸分泌不正常,引發胃食道逆流。許多網友都表示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胃食道逆流」的組合,遇到社交、課業和職場上的問題時,就會有胸口灼熱、喉嚨卡卡的這些症狀,更是有網友崩潰訴苦「疫情爆發時工作家裡兩頭跑,又怕確診還要負擔家人的情緒,壓力大到胃食道逆流」,「無止盡的讀書考試,讓我老是胸口灼熱疼痛」等。


懷孕也會讓人胃食道逆流 出現常見症狀速就醫檢查


除了上述原因外,「懷孕」則是較特殊的生理狀況。女性在妊娠時會分泌大量雌激素,促使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逆流到食道;而孕晚期時,胎兒長大擠壓到胃部,使得胃部壓力增加,同樣會造成胃食道逆流。有孕媽咪就分享「懷孕後整天覺得嘴巴酸酸的,想吐又有火燒心的感覺」,吸引有經驗的網友在留言區討論「懷孕初期胃真的不是自己的,最好請婦產科幫忙開藥」、「我在卸貨前也是逆流到不行,可以試試看少量多餐」,認為懷孕對胃的影響很大,只能笑嘆「孕期胃食道逆流真的是甜蜜的負擔」。


你也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嗎?如果經常感到胸口灼熱、起床嘴巴有苦味,喉嚨不時會卡卡的,那就不妨比對看看網友討論的胃食道逆流原因,找到問題對症下藥,調整錯誤的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從現在開始保「胃」健康吧!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感冒、鼻過敏分不清? 鼻竇炎合併這個最難纏
▸乾眼症知多少?眼科醫師揭5成因、4等級 帶你1次搞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