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苦瓜營養價值高!有助降血糖 害怕苦味可這樣料理

326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山苦瓜營養價值高!有助降血糖 害怕苦味可這樣料理
▲山苦瓜富含維生素C、B1、B2、葉酸,以及鈣、鎂、鉀等礦物質,外表長得和苦瓜很像,但營養價值卻更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苦瓜口感微苦,不僅熱量低,還能降火氣,對於調節血糖也有幫助,而不同於常見的苦瓜,有1種體型較小、顏色較綠的山苦瓜,比起一般的苦瓜更具有降血糖的好處。山苦瓜富含維生素C、B1、B2、葉酸,以及鈣、鎂、鉀等礦物質,雖然外表長得和苦瓜很像,但是營養價值卻更高。鉀含量是一般苦瓜的1.8倍、鈣質是2.3倍,鎂更是達到2.4倍,而且這些都是維持人體健康必需的。


山苦瓜富含多種營養素 涼拌清炒都美味


山苦瓜也稱為「苦瓜」或「苦瓜瓜藤」(Momordica charantia),是1種常見的蔬菜和草藥植物,山苦瓜常見營養成分有碳水化合物,而山苦瓜也是1種低熱量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其中包括膳食纖維和少量醣類;山苦瓜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對於促進消化系統健康很有益處,還可以幫助控制血糖和膽固醇,並能促進飽腹感。


此外,山苦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和維生素K。其中的維生素C有助於免疫系統功能和抗氧化作用,維生素A則有助於維持眼睛和皮膚健康,維生素K對於血液凝固和骨骼健康有益處。另外,山苦瓜的礦物質也不少,例如鉀、鎂和鋅,鉀對於維持正常的心臟功能和血壓有重要的作用,鎂有助於肌肉和神經功能維持,鋅則是身體各種酵素的組成部分,參與多種代謝的過程,對人體皆相當重要。


挑選山苦瓜時,盡量挑果形優美的,比較嫩的山苦瓜,可以用來做涼拌、打果汁,重點就是要吃新鮮度,擔心苦味的人,則可以用鹽醃漬20分鐘或切片之後,先汆燙,再冰鎮、涼拌,2種做法都能降低苦味,千萬不要將具有營養價值的白膜刮除,而稍微成熟一點的山苦瓜,可以用炒或煮的方式來烹調。


食用山苦瓜需注意 4大族群恐不適合吃


雖然山苦瓜是1種營養豐富的食物,但對於某些族群來說,食用山苦瓜可能不適合或需要謹慎食用,像是低血糖的人,若過量食用山苦瓜,可能導致血糖過低,引發低血糖症狀;在懷孕期間食用山苦瓜需要特別小心,某些研究表明,山苦瓜中的某些成分可能對妊娠有潛在的不良影響,所以孕婦應在諮詢醫師後再決定是否食用山苦瓜。


由於山苦瓜可能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進而影響藥物的效果,所以若您正在接受藥物治療,請在食用山苦瓜之前諮詢醫師或藥師,確保沒有藥物相互作用的風險。山苦瓜的苦味可能刺激胃酸分泌,對於消化問題(如胃潰瘍或胃酸過多)有潛在的刺激作用,所以若有消化問題的人,應避免過量食用山苦瓜。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婚後、備孕基因檢測防遺傳疾病 凍卵同步檢測超前部署
▸營養點滴迅速精準到位 常見身體所需微量元素缺硒不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