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阿公術後出現幻覺 「術後譫妄」恐與這原因正相關

3462
連珮妤 報導
7旬阿公術後出現幻覺 「術後譫妄」恐與這原因正相關
▲術後譫妄好發於老年人,特別是缺乏維生素D的人特別需要注意,家中長輩如在手術後出現情緒不穩定、幻覺、思考混亂等,就應該注意是否為術後譫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不少老年人於手術後情緒激動,出現幻聽幻覺,例如,看到已經死去的家人或奇怪的黑影,嚇壞家人。奇美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洪國全表示,這屬於術後精神狀態異常,醫學名稱為「術後譫妄」,最新研究證實,年紀較大患者及體內缺乏維生素D,較易發生這類奇特的反應,家屬必須提高警覺。


家中長輩手術完情緒不穩定 專家曝恐是「術後譫妄」所致


78歲陳先生罹患雙下肢周邊動脈閉塞症,右腿多處潰瘍,合併皮膚壞死,醫師評估後,安排手術,過程順利,只花了1個多小時,但手術後第2天出現「術後譫妄」,精神狀態改變、幻覺、情緒不穩,接受密切的監測和治療,情況才逐漸好轉。


2020年1篇回顧性文章指出,「術後譫妄」好發於老年病人,特別重大手術之後,症狀包括精神狀態改變、思考混亂、幻覺、譫語、不安、激動或抑制、情緒不穩定,對現實環境的錯誤認知等。若如果情況嚴重,病人還可能出現暴力行為或自我危害的行為。


洪國全表示,「術後譫妄」通常發生於手術後的24至72小時內,但也可能在手術後的數週內出現。原因不明,可能與手術者本身、麻醉藥物、發炎反應、疼痛、電解質紊亂、慢性疾病等因素有關。


缺乏維生素D發生機率大增! 醫師提出3招避免術後譫妄


奇美醫院麻醉部團隊整理2015年至2021年相關文獻,分析2673名個案,發現年齡介於55歲至84歲年齡較大者與「術後譫妄」有著強烈的相關性。維生素D缺乏則是另1個危險因子,缺乏維生素D者「術後譫妄」發生機率是正常人的1.5倍左右。此發現已於2022年刊登在麻醉領域第1名的《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期刊。


洪國全指出,許多老年人缺乏維生素D,原因在於身體機能下降、皮膚合成能力下降、飲食不均衡以及日曬時間減少。如何增加體內維生素D?洪國全提出3大秘訣:


1. 日曬:多至戶外走走、曬曬太陽


2. 食物攝取:維生素D含量前幾名食物為黑木耳、鮭魚、秋刀魚、乾香菇、吳郭魚、全脂奶粉


3. 補充保健食品:每天攝取量約400至6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若嚴重缺乏,可能需要補充更高劑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常便秘吃整腸藥能解決嗎? 藥師公開腸胃藥品正確用法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