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要交換吃?補充正確保健效果增 專家授挑選方法

3613
陳曉彤 報導
益生菌要交換吃?補充正確保健效果增 專家授挑選方法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益生菌種繁多,民眾應該先了解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菌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調整腸胃、幫助睡眠、改善過敏、降低泌尿道感染,益生菌保健功效愈來愈多,但市售相關產品種類複雜,該如何挑選?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建議,應該缺什麼、補什麼,例如,容易便秘者就可以多多攝取整腸的益生菌種。但如果連續服用1、2個月,不見效果,就先暫停使用,可就醫檢查,找出真正原因,對症下藥。


益生菌產品種類多! 要依個人狀況選擇


傳統益生菌功能為幫助消化、提高免疫力,但部分學者建議,不要固定服用某益生菌產品,應該交換使用,像是幫腸道菌叢團隊引入不同功效的成員,讓腸道菌種更加多元。


另有一說,益生菌交換使用,可以減少單一菌種過度增生風險,讓腸道菌叢保持平衡。但目前此論述仍處於學理上推測,沒有大型研究證實過。


張文靜指出,益生菌種繁多,民眾應該先了解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菌種。購買時,可以選擇具有晶球保護的產品,較能耐酸、耐鹼、耐高溫,提高益生菌的存活率。


哪些人不適合吃益生菌? 專家給建議


不過,張文靜建議,下述民眾不宜服用益生菌等保健食品:


▸1.正在服用抗生素者,因為抗生素是分不清楚敵我,如果同時服用益生菌產品,可能殺光腸胃道好菌。


▸2.接受某些手術,導致腸道被裁短。


▸3.裝上靜脈導管。


至於,益生菌是否能跟其他保健食品或藥物,合併使用?張文靜透露,大部分益生菌產品均添加酵素及維生素B、C,因此,可與跟維生素B群、衛生素C一起合併使用。但因種類太多,在選購時,務必請教藥師。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