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孕婦每5人就有1人! 研究:高達8成易患這疾病

329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憂鬱症孕婦每5人就有1人! 研究:高達8成易患這疾病
▲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孕婦罹患憂鬱症的人數高達2成,而這些孕婦在患憂鬱症後,據最新研究發現,他們罹患心血管相關的疾病較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近來1項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被診斷有憂鬱症的孕婦,可能會在分娩後2年內罹患中風和心臟病。 根據之前的研究指出,約有5分之1的女性於懷孕期間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而且研究還發現,心血管疾病是美國孕婦死亡的主要原因。然而,關於產前憂鬱症與心血管疾病之間關聯性的研究並不多,因此促使研究團隊對此事開始進行相關研究。


憂鬱症孕婦易患心血管疾病? 最新研究結果曝光


這項最新研究刊登於《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美國心臟協會期刊),評估懷孕期間患有憂鬱症的女性,罹患6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臟驟停、心肌病變、中風和高血壓。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患有憂鬱症的孕婦,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高達83%,而缺血性心臟病會導致孕婦心臟動脈狹窄;心肌病變的風險也高出61%,此種情形會導致心肌出現問題,讓心臟將血液輸送不出去,無法流動到身體各處。不僅如此,此族群也被發現,出現心律不整或心臟驟停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60%,而後被診斷為高血壓的風險高達32%,中風的風險則高達27%。


之後,研究人員排除了在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的女性,但結果仍顯示,在此期間患有憂鬱症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比起沒有憂鬱症的孕婦明顯更高。


定期檢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此研究的主要作者Christina M. Ackerman-Banks博士指出,我們需要將懷孕作為通往未來健康的窗口,懷孕期間所出現的併發症,如產前憂鬱症會長期影響心血管健康,建議應於產後提供女性諮詢和檢查她們的心血管健康,以防止上述疾病發生。


據研究人員表示,慢性發炎狀況與壓力相關的荷爾蒙增加,也會增加孕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Ackerman-Banks博士建議,被診斷患有產前憂鬱症的婦女,都應了解憂鬱症長期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同時也應積極檢查自己是否有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並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策略。另外,也應藉由定期篩檢,確認自己是否患有第2型糖尿病及高膽固醇,並定期運動,採取健康飲食和戒菸等策略,防止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