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聖梅慘摔!膝軟骨碎才知罹病 醫示警肌少症危險族群

3623
陳曉彤 報導
許聖梅慘摔!膝軟骨碎才知罹病 醫示警肌少症危險族群
▲停經後女性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如果缺乏運動,則肌肉也變少。如果未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則肌少症風險就會明顯增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資深媒體人許聖梅今年1月不慎跌倒,膝蓋軟骨碎裂,急診治療後,打上石膏,臥床靜養,迄今仍在復健,每月花費1、2萬元,身心俱疲,苦不堪言。但也是因這一摔,現年58歲的她才知道自己罹患肌少症,合併骨質疏鬆。


許聖梅確診肌少症 復健之路艱辛又漫長


許聖梅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意外發生時,傷勢嚴重到需依靠助行器、輪椅,才能行動,為此,她接受針劑治療、徒手治療,但由於針頭太粗,當刺入膝蓋時,讓她不禁痛到大哭。


許聖梅確診肌少症之後,積極補充營養、運動,儘管目前漸漸恢復工作,但脫下輔具時,肌肉嚴重流失,且膝蓋偏移、腫大,走路時重心不穩,可見復健之路仍艱辛漫長。


肌少症不只會找上老年人 醫鼓勵民眾多吃蛋白質、運動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表示,停經後女性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如果缺乏運動,則肌肉也變少。如果未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則肌少症風險就會明顯增加。


許多人以為老年人才會罹患肌少症,事實上,年過30之後,肌肉量就會逐漸減少,周明岳提醒,中年人應該保骨本、也需保肌肉本,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並多做些無氧抗阻力運動,例如,重訓。


日常生活中使不出力 醫提醒民眾應小心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習慣補充蛋白質粉,希望增加肌肉量,周明岳強調,在「只吃、不動」情況下,即使肌肉量變多,強度也有限,走路時仍然不穩,容易跌倒。


最後,周明岳提醒民眾,如果發現在擰毛巾、轉開瓶蓋時,愈來愈費力、吃力,手勁力氣變小,且走路步履變慢,才走幾個街口,就覺得疲累,務必提高警覺,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保久乳為什麼可以放那麼久? 專家揭密其中的關鍵原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