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3款人工淚液要注意! 醫解析使用人工淚液注意事項

3570
連珮妤 報導
點3款人工淚液要注意! 醫解析使用人工淚液注意事項
▲美國3月份通報有68例因點了EzriCare人工淚液、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等3款人工淚液,而導致眼睛感染,衛福部食藥署提醒,使用人工淚液時應注意使用期限與注意事項,才能避免眼睛遭細菌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美國今年2月份爆發人工淚液感染事件,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最新消息,累積感染人數達到81人,其中14人失明、4人需摘除眼球,造成4人死亡。


點人工淚液竟有致命危機! 這3種人工淚液停止使用為佳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自3月份通報68例感染者,目前因受細菌感染的病例人數增加至81人,大多數個案感染部位侷限於眼睛,一旦細菌進入血液,恐有致命風險。截至15日為止,已有4人死亡。


人工淚液感染事件禍首為綠膿桿菌,臨床證實,無法以抗生素控制病情。大多數感染者表示,使用過多種品牌的眼藥水,美國衛生部門呼籲民眾停止使用下列3款有問題的產品:


1.EzriCare人工淚液,由印度Global Pharma製造。
2.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
3.Delsam Pharma人工軟膏。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經清查相關產品,並未核准上述3款藥品輸入國內,後續將持續注意國際間警訊。眼科醫師研判,應是藥水製造過程造成汙染,另建議民眾若使用單支劑型,應在24小時內用掉。


美國已有18個州發現感染病例,CDC預估感染人數將持續增加。NBC報導,去年開始出現最初感染案例,細菌進入人體後,患者不一定出現症況,但綠膿桿菌卻在人體內大量繁殖,再經由共用醫療用品傳染給他人,例如,長照護理機構內的感染病例,有些從未使用過人工淚液。


美國CDC提醒,如果使用過相關產品,如果眼睛出現黃色、綠色或透明分泌物,或是眼睛疼痛、發紅、有異物感,以及畏光、視力模糊,就應盡速就醫。


人工淚液過多久不能用? 醫揭人工淚液使用期限、注意事項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人工淚液可分為添加防腐劑、無添加防腐劑等兩大類,但即使添加防腐劑,使用期間較長,也應在拆封後一個月內使用完畢,如過了期限,就應捨棄不用。再者,封使用前應先檢視,若瓶內有沈澱物、顏色改變時,也不可使用。


至於一般單支裝的無添加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則應應於開封後的24小時內用掉,呂大文表示,如果將每日拋人工淚液使用好多天,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造成眼疾。值得注意的是,不管使用哪1種人工淚液,在點藥時,滴藥的乳突尖端不可接觸到眼球部分,否則容易造成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等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保久乳為什麼可以放那麼久? 專家揭密其中的關鍵原因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