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藥「元宙適尿酸錠」溶離度疑慮 23萬顆預防性回收

3261
葉立斌 報導
痛風藥「元宙適尿酸錠」溶離度疑慮 23萬顆預防性回收
▲「元宙」適尿酸錠這款藥品主成分為ALLOPURINOL,主要用於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國內有相當多的人飽受痛風所苦,食藥署17日表示,用於痛風相關症狀「元宙」適尿酸錠(ENPUROL TABLETS "Y.C."),需回收的藥品之溶離試驗結果雖然在合格範圍內,但因有變差的趨勢,故進行預防性回收。


食藥署表示,「元宙」適尿酸錠這款藥品主成分為ALLOPURINOL,主要用於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該藥物許可證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5956號,持有者為元宙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該產品主成分溶出率為81.7%,雖還在標準值75%到85%之間,但因該批產品的溶出率有降低趨勢,因此回收該批產品。共需回收1批(22D00)約23.7萬顆,該藥物在國內同成分市占率為95%,110年健保年用量為42萬顆,然廠商有其他批號也有同成分不同劑量的產品可使用,不影響國人用藥權益。 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2年6月10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耳積水」是耳朵進水所引起? 真正原因與這個無關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