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CAR-T逆轉難治淋巴癌 助7旬翁擊退癌細胞

3433
葉立斌 報導
全國首例!CAR-T逆轉難治淋巴癌 助7旬翁擊退癌細胞
▲CAR-T治療難治型淋巴癌,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做到了!(圖/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中報導】71歲的蔡伯伯,1年半前赫然發現頸部淋巴腫大,原來不以為意,在家人提醒下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門診,經檢查後被診斷罹患瀰漫性大B淋巴細胞癌(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s; DLBCL) ,由於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是高惡性度腫瘤,屬於難治型,其病程進展非常迅速,如未及時治療得宜,病人可能在幾個月或1到2年內就會有生命危險之虞,萬不可拖延與輕忽;蔡伯伯在經歷第1線後,不到1年淋巴癌就復發,使用數次第2線的化療與標靶治療也無法完全根除腫瘤。


「CAR-T細胞治療法」治療後 難治型癌細胞零檢出


經過與中醫大附醫內科部副主任暨淋巴癌團隊負責人葉士芃醫師討論,蔡伯伯與家人於今(2023)年2月接受全球淋巴癌新治療方式「CAR-T細胞治療法」。葉士芃醫師說,CAR-T是從病人血液分離出淋巴球,將可辨識癌細胞的片段加上T細胞,這項作法就像幫T細胞戴上眼鏡,讓它們能辨識並攻擊癌細胞,而這些T細胞不會傷害健康的細胞。


葉士芃醫師表示,CAR-T細胞治療須先在醫院內以高規格品質管控認證的實驗室將病患血液中的免疫T細胞收集足量並做濃縮冷凍處理,全程低溫運送到國際大藥廠坐落於瑞士的細胞工廠,經過基因轉殖處理並大量複製後,培養出具有能準確並持續獵殺癌細胞的CAR-T細胞大軍,之後再度冷鏈運輸回台送醫院移植給病人。在3月底,蔡伯伯住院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緊接著進行CAR-T 移植,住院約兩週後就順利出院。CAR-T移植後1個月,以正子斷層造影追蹤,蔡伯伯的難治型癌細胞「零檢出」。


葉士芃醫師指出,蔡伯伯的成功案例,是國內醫界以CAR-T治療癌症成功的第2例(前1例為孩童血癌),然而,在七旬長者是首例成功,在長者年齡細胞條件相對艱難挑戰以CAR-T成功打擊難治型淋巴癌,屬難能可貴。也讓CAR-T治療長者癌症成功帶來機會,提供蔡伯伯更好的醫療效果與生活品質。


國內9成淋巴癌患者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CAR-T有效殲滅癌細胞


葉士芃醫師指出,淋巴細胞在免疫系統極為重要,當淋巴惡性癌化後形成癌症為惡性淋巴癌。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是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亞型,國內約有9成淋巴癌患者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國健署 2020 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國內最新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10,平均每 10萬人有8.1人發生;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男性10大癌症死因排名第10(每10萬人有6.5人死亡),女性10大癌症死因則排名第9(每10萬人有5人死亡)。


葉士芃醫師進一步分析,「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好發於中高齡者,因病程發展快速且無規律,治療難度高。目前第1線的主力治療為化療加標靶,儘管治療成果佳,但仍有4成左右的病人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進入第2線治療階段時,需要加強化療強度或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但不是每個病人都能承受此種治療,且如果移植前無法有效控制淋巴癌,移植效果也不佳。不過,細胞免疫療法CAR-T對此困境帶來的突破性改變!


葉士芃醫師說,根據臨床研究結果,透過細胞免疫療法CAR-T,逾5成難治型或復發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癌細胞能有效被殲滅,且經過兩年以上的追蹤,有治療反應者仍有6成能維持沒有腫瘤復發。與過往傳統化學治療效果相比,病人治癒與長期穩定控制疾病的機率大大提升。因此,2017年8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全球首個細胞免疫療法CAR-T,用以治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與「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中段標淋巴癌常見6大症狀 能不能用CAR-T也需要看病人的狀態


葉士芃醫師說,淋巴癌常見的6大症狀有「燒、腫、癢、汗、咳、瘦」。其中臨床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腫,例如,脖子、腋下或腹股溝長了一顆東西,病人往往能觸摸得到淋巴結節或腫塊,也就是淋巴結腫大。此外,臨床表現還包括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發燒,夜間盜汗及體重減輕。葉士芃醫師進一步分析,淋巴癌細胞也可能侵入骨髓,伴有血球低下或不正常之白血球出現等病徵,葉醫師呼籲發現上述病徵者,應儘快到血腫門診接受詳細檢查,千萬不可拖延。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胸痛、呼吸困難別輕忽! 圖解氣胸5大成因帶你1次搞懂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